“德阳安医生自杀”案当警醒网络暴力

http://www.scol.com.cn(2020-8-6 8:1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00多天过去,“德阳安医生自杀”事件余波未平……据四川绵竹市人民法院7月3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绵竹市人民法院将于8月5日至6日,公开开庭审理绵竹市检察院指控常某、孙某等三人侵犯公民信息罪一案。这是一场因泳池“碰撞”冲突引发的自杀事件。2018年夏天,安医生夫妇与13岁的初中生刘嘉(化名)在泳池里发生冲突后,调解无果,两家矛盾升级,孩子家长把泳池监控视频提供给媒体,安医生夫妇的信息随即被人肉,陷入了舆论漩涡。(8月5日 红星新闻)

  一场因泳池碰撞引发的冲突经由网络舆论发酵,导致当事人之一的德阳安医生自杀身亡。700多天过去了,由此引发的是是非非的争论,仍然未见尽头。一场冲突,两个家庭从此卷入不可控的网络争斗中,旁观者或已纷纷退场,两个家庭却永远地被改变了,他们依旧在残局中等待与煎熬。

  也许人们会感叹或假设,如果当时双方各让一步,会不会海阔天空?但事实已经发生,无法逆转,假设已无意义。当网络暴力裹挟着汹汹民意,纠纷早已超出了碰撞案本身。制止网络暴力,从血案中汲取教训,已然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这场没有赢家的网络暴力中,有没有人在网络上带节奏。最初把视频传给媒体的家长是否率先在带节奏,事后又有哪些人在关键节点时出来推动、诱导事件朝着不可控的方向前进,这是案件需要关注的焦点,需要审判机关依法查清。

  而作为网络暴力的潜在参与者,社会需要关注的是,网络舆论关注的边界在哪?在这场纠纷的网络舆论中,关心案件的是非曲直,公平解决,应该是网络舆论的价值取向。但是,很可惜的是,网络舆论走偏过界了。就如真理往前走一步就是谬论一样。

  对于安医生与男孩泳池碰撞的冲突,网络上可以关注、分析、评判甚至批判,但不能道德绑架,不能把个人观点视为法律判决的终极。更不应该跨越法律的底线采取人肉搜索,以至于现实中漫骂、恐吓。不管是不堪其扰的安医生,抑或是被恐吓后惊恐不安的男孩,都已经在这场“不可控”的网络暴力中备受其害。

  近年来,网络暴力频繁相伴在一些关注度高的事件上。非理性人肉搜索、充斥谣言的网络暴力,采取直接攻击或间接攻击方式,直接或间接影响个人生活、工作的有之,严重影响他人“逼死”当事人的也有之。德阳安医生自杀案,又给网络暴力增加了其罪恶性。

  网络暴力大多源于网民“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恶劣心态,进而由此带节奏,或者煽动他人在现实中人肉搜索、漫骂、恐吓、损害他人名誉、侵害他人隐私权等等,损害网络生态,侵害他人权益。

  起哄、闹大,网络参与者然后认为可以安全隐退,显然这样的逻辑是极其荒谬的。把视频传给媒体的人,以及事后进一步爆料案件内容的人,以及现实生活中人肉搜索、侵害他人正常生活的不法行为,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网络暴力的参与者应该由此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应该借此案给案件画一个终止符。

  “除非经由记忆之路,人不能抵达纵深”。但愿每个驰骋在网络中的人以此案为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