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速”提升中感受成都营商之变

http://www.scol.com.cn(2020-8-5 10:1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市武侯区行政审批局收到了一条“投诉”,原因是该局开办企业的节奏太快,办成时间不是企业开办方预想的开办日期。在大多数人眼中,开办企业是一件“费时费神”的事,然而在成都已基本实现了开办企业“一日办结”,甚至有些区(市)县已实现了两小时办结。(2020年8月5日四川日报)

  过去跑企业开办流程复杂,耗时长,要跑工商、税务、银行、社保、公安、印章刻制单位等很多个环节,要提交多套资料,注册开办一家公司要近一个月。现在在成都很多地方都能做到“只跑一次,当天办好。从过去的“一个月办成”提速为到现的“一天办成”,足见成都办事效率的提速,也让大家为成都良好的营商环境发出赞叹。当前,成都各区(市)县已基本实现了开办企业一日办结。有的还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精益求精,梳理影响开办企业速度的堵点、痛点,层层突破,于是出现了4小时办结、3小时办结、2.5小时办结的争先竞争。

  优化完善营商服务环境,是当下我国经济领域改革的重点之一,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政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持续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好,《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成都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改革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通点,不断激发成都发展的新活力。事实上,为优化全市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2019年,由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发改委、公安、财政、人社、网络理政办、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所涉及的多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并且联合印发《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行动方案》,对成都市开办企业的时间进行了最慢1日办结的要求。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为企业开办提速,也大幅提升政务服务的便利度。正如企业开办方说的那样“你们为什么这么快就办好了?我以为过几天才能办好”。

  毋庸置疑,这个“双速”提升背后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成果,也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效能提升,更来源于政务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的转变,无疑对优化成都营商环境,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起着积极助推作用,更有利于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加速成都与国际接轨,让成都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合作、跨入全国先进城市行列,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央提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支持成都东进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要把准营商之“脉”,破解发展之“难”,充分发挥放管服改革关键作用,在围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强数据共享利用、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推行线下异地办理、加强跨区域监管等形成成渝合作长效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流程、精简资料、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不断优化完善营商服务环境,打破壁垒进行流程再造,整合相关部门资源,整合与应用基础大数据,大刀阔斧“再造”营商环境,推进一个个承诺、一项项措施落实落地。

  从分散审批到“一站式”服务,成都市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升了为企业开办提速,提升了政务服务的便利度,为“放管服”改革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也让投资客商从“双速”提升中感受成都营商之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