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艺术和真情,袖珍成都感动了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20-8-5 8:0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5后女孩周子倩造了个“迷你版老成都”带出国,惊艳了世界。(8月4日 澎湃新闻)

  微缩的老场景,留住了老成都街道、市场、游乐场、家庭等等的记忆。这些惊艳了世界的微缩景观,被一位95后姑娘呈现出来。作品惊艳了世界,因为它的艺术性,因为它的真实呈现,更因为它承载着作者童年记忆和世界由此洞察成都发展的一个文脉。

  这些微缩景观,首先从制作上,是因为作者掌握着比较过硬的制作工艺和技巧。作为舞台设计专业的学生,制作微缩景观,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些知识技能为微缩景观更有效地呈现提供了技术支撑。由此呈现的老成都会更真实,它给外界,特别是未曾了解成都过去日子一个可以深度凝视的“微标本”。

  然而,仅仅掌握这些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作者生于成都、长于成都,成都在她的生命中已经成为一种基因存在。生命记忆的旺盛成长,是作者制作一系列老成都微缩景观的情感动力。因此,她可以走到老成都的每一个场景中,在过去的照片、影视中找到老成都的存在和情感。为了呈现最真实的老成都,她并不是孤立地去复原某一个物件、场所,而是把这些景观做成有序的存在。墙角的裂缝,变色的瓷砖,垃圾桶上的锈迹和酱油瓶上的油渍,这些细节里,藏着时间的印记。这些存在是有生命的,有情感的,也是科学有序的。

  世界那么大,但微缩景观的魅力,就在于集大成于一物,要体现“最成都”的一面,这需要扎实的功底和用心创作才行。为了制作最成都的微观景观,作者可以在一个玻璃杯制作上花费半年的时间,而它所要呈现的,恰恰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城市的一角。它流淌着老成都的烟火气,老成都的安静或喧嚣,因此,这些作品是真实的,经得起推敲和挑剔。

  城市发展,会催生一系列新的建筑、街区、新的工具、新的生活,但有的随之而消失在时间的轨道中。制作老成都微缩景观,就是要把曾经精典的成都留下来,这也是留住情感的一次重要实践。它们简朴而不简单,微观而不微小,老成都微观景观,恰恰首先给人留下了情感的念想,留下了一座城市发展的过去和发展的道路倩影。

  周子倩的老成都微观景观,就像赵雷的《成都》真实真情一样,同样的深厚底蕴、真实的存在和不解的情缘。物因情而更能值得寄托。愿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都能有更多的周子倩们,活跃在她的家乡或世界各地,让曾经的家乡,以不同的形式,不仅能够留在自己记忆中,同样也能够惊艳着每一个看到它的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