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性招生视频”爆红带来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0-8-3 8:2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0日,“四川大学魔性招生视频”相关话题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单,引来大量网友关注。“成都七中附属大学”“不要699(分),只要599(分)!”“418米长桥,三伏天烧烤架,冬日天然滑雪道”……一段段让成都本地人会心一笑的“川大式”幽默调侃,充满了这时长近三分钟的“招生视频”,引来网友热议,不到一个小时便冲上微博热搜。(7月31日海峡都市报)

  一开始,许多人认为这条视频出自四川大学官方,但是很快就被否定了,作者原来是位川大学子。而这条视频所以爆红,引发如潮评论与转发,原因很简单:创作者以电视购物的风格,多角度对四川大学进行了花样解读,幽默诙谐,网友赞其带有“浓浓90年代电视购物风”,可谓“魔性”十足。在该视频里,人们熟悉的广告用语被调了包,广告产品变成了“四川大学”,而字正腔圆的广告解说用语,更增添了趣味性,诸如“你是否因为分数过高不知去哪所高校而焦虑,你是否因为过于优秀选择太多而烦恼”、“418米长桥,三伏天烧烤架,冬日天然滑雪道”、“不要699(分),只要599(分)”之类的广告词令人忍俊不禁。尽管四川大学官网微博随后表示“599(分)真不行,699(分)随便报”,但是该视频仍然在网络上被不断转发。

  如此别具一格、接地气的宣传模式,显然比一本正经地做广告招生更能获得人们的认可。目前,随着高校录取工作的开展,许多高校正采取各种手段,力图将优秀生源揽入怀中。比如,有的高校在招生简章上下功夫,有的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下功夫,也有的高校派出人员四处活动,到高分考生家里做工作,当然高校也不会忘记利用网络视频渠道来宣传自己,但是这些视频往往严肃有余而诙谐不足,缺乏幽默感以及接地气的解说而很难提起人们的兴趣。所以,这些高校不妨借鉴“魔性招生视频”的做法来宣传自己,扩大影响。当然,前提应该是实事求是,做到不夸大其词,不违背事实。

  眼下,许多地方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已进入尾声,而1071万考生的命运与志愿填报紧紧联系在一起,考生如何选择一个好学校,高校如何将优秀人才揽入怀中,是事关考生个人与高校发展的大事,必须认真对待。也因此,高校有必要实事求是地将自己的真实情况告知考生,让考生更加清晰明了地做出选择。而这种“告知”,最好采用诙谐幽默、接地气的方式,毕竟,年轻人及其家长更喜欢在快乐宽松的氛围中熟悉学校,选择学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