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转错账中的“拾金不昧”更高尚

http://www.scol.com.cn(2020-8-1 23:4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7日上午11点左右,周女士第二次来到安岳县城杨家湾的一家水果店,确认过身份后,水果店老板陶女士将4500元转回周女士的微信。原来,7月26日,周女士通过扫码转账的方式,向水果店老板陶女士兑换500元现金,不小心转成了5000元,双方当时都没注意。直到晚上,陶女士查账时发现多了4500元。随后,陶女士在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第二天终于找到了粗心的顾客周女士,退还了其多支付的4500元(据8月1日《成都商报》)。

  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应用,人们出门购物办事已经很少再携带现金。别说丢失现金的概率很低,即便是小偷扒窃,要想偷到现钞和钱包,恐怕都已经很难。但相比起用现金支付“数钱”的小心翼翼,有些人在手机支付过程中却有点过于“马大哈”,稍不注意就可能输错数字,经自己手机里的“钱”拱手送人。再加上不少个体店主忙于接待顾客,出于信任,也未必太注意语音报出的收款信息,出现“多收”也是在所难免。然在发现“多收”,尤其是明显存在因顾客按错数字“误收”款项过大,且在顾客还毫不知情下能够主动退还甚至还发朋友圈寻找“失主”,实际上这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拾金不昧”。

  这家水果店老板陶女士的行为,既是发生在手机支付中的“拾金不昧”,其品德甚至比拾到钱包交还失主还要高尚到一个层次。我们都知道,在手机支付过程中,尽管多支付的款项在自己的手机上“有账可查”,甚至也能精确到是谁“拾到”了钱,然如果时间过长或是遇到“装糊涂”的店主,恐怕最后还是得“自认倒霉”。更况且周女士并没有与陶女士发生购物交易,只是通过手机支付与陶老板兑换了500元现金,如果陶女士萌生“贪财心理”,即便是闹到警察出面,恐也难理清原委。更何况在陶女士已经发现“多收”的情况下,转错账的周女士还浑然不觉。

  因当说,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个体摊主,金钱是人品道德最直观的“试金石”,让人欣慰的是,陶女士在发现多收4500元之后,非但没有产生丝毫占有心理,反而主动通过店里视频监控查找“失主”,还将疑似“失主”的视频截图上传朋友圈,发动朋友圈好友一起寻找转错账的周女士。在“经济社会”环境下,陶女士的这一行为,委实让我们既感动又钦佩。 

  特别是陶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还说出去年一件类似事件,有位顾客将53元错转530元给她,但至今没有寻找到这位顾客的下落,恳请通过记者帮助找到这位女顾客并将多收的钱退还。由此可见,诚信经营和不欺不贪早已成了陶女士的一种行为方式。难怪“失主”周女士会表示她要和陶女士以及帮助她的网友成为“最好的朋友”,因为这样的品德素养既能感染社会,更能得到广泛的价值认同。应当说,从陶女士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广大个体工商户的整体素质形象,更能感受到在经济社会环境下优秀道德品质的熠熠闪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