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散装卫生巾”留下任何隐患

http://www.scol.com.cn(2020-8-30 13:3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8日,“散装卫生巾”上了微博热搜。网店售卖的散装卫生巾是否安全正规,引发网友质疑。一家网店售卖单片价格2毛多一点、无包装的散装卫生巾,针对质疑,该网店回应称有生产许可证,但相关公司否认该网店卖的是他们生产的产品。(8月29日《澎湃新闻》)

  “散装卫生巾”有一定的市场,一些女性消费者选择“散装卫生巾”,恐怕多数是冲着价格便宜去的。从市场细分来看,卫生巾有散装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毕竟有的女性消费者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散装卫生巾”的前提是保证安全和卫生,否则就不能存在。

  多名卖家称销售散装卫生巾,不同长度的卫生巾价格各异,100片卫生巾价格从8元到44元不等。多名卖家称散装卫生巾“品质有保证”,但事实上,部分卫生巾外包装无产品信息。淘宝一家售卖散装卫生巾店铺称,散装无企业卫生许可等证件另一自称是“笑爽品牌卫生巾温州经销商”的网店称售卖该品牌100片装、规格为245mm的散装卫生巾,售价22.8元。记者注意到,该店售卖的散装卫生巾外包装亦无生产信息。这只是很寻常的一个例子,这样的例子显然不是个别。据国家卫健委官网,《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显示,妇女经期卫生用品(包括卫生护垫)为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标准规定,产品标识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并在产品包装上标明执行的卫生标准号以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有效期)或生产批号和限定使用日期。有多少“散装卫生巾”是做不到的?

  卖家在电商平台销售散装卫生巾是市场行为,若所售的产品质量合格,且市场有需求,无可厚非。若所售的散装卫生巾为“三无产品”,违反《产品质量法》,则应下架,商家也要受到相应的处罚,网络平台更要承担起责任,切实保证“散装卫生巾”的“安全和卫生”。这要靠监管力量去推动,即便是媒体报道曝光,也未必就有效。毕竟只要存在着经济利益,只要违法违规的成本不高,无良商家就销售不合格的“散装卫生巾”。或许有人会说,明知道“散装卫生巾”卫生不合格,明知道“散装卫生巾”不安全,何必购买呢?自己不爱惜自己,又能怪谁?这是将责任推给哪些购买的女性消费者,这显然是打错了靶子。毕竟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经济困难,能够购买到便宜的商品,自然不会放过。在许多消费者看来,既能够在网络平台上销售,且有的商家屡屡保证自己的商品合格,她们有何理由不选择相信呢?

  “散装卫生巾”不是不合格产的代名词,也不是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关键在于要保证其“卫生和安全”。这需要从制度层面加以考虑,需要监管部门以实际行为捍卫女性消费者的权益。别让“散装卫生巾”留下任何隐患。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