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停尸费”殡仪馆,监管岂能看笑话?

http://www.scol.com.cn(2020-8-30 9:1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8日,河南驻马店市汝南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案。汝南县殡仪馆诉请唐先生、汝南县人民医院支付8天2万元(含200元运尸费)的停尸费。记者注意到,唐先生和汝南县人民医院互相认为,这笔8天2万元的“天价停尸费”该由对方来出。(8月29日 上游新闻、澎湃新闻网)

  8天收费2万元,这算不算“天价”?我们核算一下,每天应该是收费2500元。汝南县殡仪馆馆长说,2012年之前,国家物价部门曾对停尸费出台规定,每天150元。如果按这个标准,那么,汝南殡仪馆超标16倍之多。从这个角度看,说唐先生遭遇“天价停尸费”,并不为过。

  汝南殡仪馆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的收费标准为:有工作单位的,一小时60元;没工作单位的,前三天免费,后三天一小时60元。停的时间长,可以优惠。说一小时60元,其实还价,30元、50元都行。甚至到结账的时候,如果觉得多,还讨价还价的余地。

  从这名工作人员的叙述中,我们可以看出,汝南殡仪馆对停尸费并没有固定的收费标准,收费非常随意,完全看他们的心情,以及尸体家属的讨价能力。总结起来,汝南殡仪馆停尸费就是非常混乱。其实,这不是我们妄下结论。2019年,群众就曾多次举报汝南殡仪馆停尸费过高,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汝南县殡仪馆下达了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所得46万,并处罚金46万,共计92万元。

  事主不缴纳停尸费,殡仪馆当然可以走法律途径维权。可是,自己的屁股不干净,有乱收费的嫌疑,你还有何脸面告别人?让我们惊讶的是,一个政府的主管部门,也没有承包给私人,竟然一而再再而三地乱收费。家主遭遇亲人病故,这已经是家庭难言的悲哀;殡仪馆再趁火打劫,漫天要价,胡乱收费,试问与强取豪夺又何区别呢?

  在笔者看来,物价和民政部门应及时对“天价停尸费”介入监管,否则,处于垄断地位的殡仪馆在乱收费上更加嚣张,肆无忌惮。再者,汝南市场监督管理局虽然对该县殡仪馆处罚92万元,但并没有真正执行,因为汝南殡仪馆属于自收自支单位,无法强制执行。或许正因如此,汝南殡仪馆才嚣张地乱收费,更或者,监管部门默许乱收费。

  发生“天价停尸费”,监管无疑就是在看笑话。汝南殡仪馆长期存在乱收费,侵犯事主的权益,而监管部门虚晃一枪,处罚时遭遇了硬骨头,就不再约束管理殡仪馆,这显然是失责。此案汝南殡仪馆能否胜诉我们不感兴趣,但他们涉嫌乱收费的事,必须给公众一个交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