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散装卫生巾”话题,莫让焦虑“侧漏”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23:3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散装卫生巾”上了微博热搜。一家网店售卖单片价格2毛多一点、无包装的散装卫生巾,针对质疑,该网店回应称有生产许可证,但相关公司否认该网店卖的是他们生产的产品。记者发现,多名卖家称散装卫生巾“品质有保证”,但部分卫生巾外包装无产品信息。(澎湃新闻8月29日)

  试问,女性使用劣质卫生巾存有什么风险?调查显示,有调查显示全中国有97.6%的女性一生中有一至两种妇科疾病,而大约70%是由使用卫生巾不当或者使用劣质卫生巾造成的。劣质卫生巾对生殖健康的伤害,女性自己当然知道。三无产品“散装卫生巾”之所以在市场存有销路,终归还是“需求”使然。

  到了生理期,卫生巾如同热水、米饭一般,是女性的生活必需品。在市场上,优质的卫生巾一包8片到12片不等,每包价格20元上下,折合下来每片1元左右。单价看似“不贵”,可一次生理期累积下来,也会耗费百元不等。对于低收入女性来说,每片2毛的散装卫生巾可谓“相当划算”。

  网上有散装的糖果,有散装的棉签,有散装口罩,试想,为何偏偏是“散装卫生巾”成了热搜?因为,它点燃了一部分女性的卫生巾焦虑。一些女性因为经济基础薄弱“能省就省”;一些女性因为需求量大“能用则用”;还有一些女性因产后恶露较多,用低质卫生巾代替尿不湿。使用“散装卫生巾”,反映出女性最艰难时期的生活困境。

  原本最低廉最普遍的生活用品,竟然有“买不起”“不敢买”的迟疑,怎能不引人深思?“散装卫生巾”除了让我们看到,男女因生理差异所担负的不平等的生活成本,还能让我们到部分家庭中,受制于经济背景,而无法更新的经期卫生观念。进一步,则能勾起部分网友对暗藏于社会深处“男女不平等”现象的担忧。来自于生理的“不平等”,不是靠口头宣传便能解决的。

  关注一两个卫生巾品牌合不合格,只是治标,难以治本。即便清理了网上的“三无卫生巾”,散装卫生巾还会在不同的角落出现,甚至质量更差、价格更低。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采取有力、全面的帮助措施,使市场上合格卫生巾的价格更低廉,让大多数女性不会为使用何种品牌的卫生巾而纠结焦虑。

  2018年上印的一部印度电影《印度合伙人》,电影主人公通过冲破层层阻力,发明和推广低成本的卫生巾生产机,为印度农村的经期卫生观念带来变革。我们也需要鼓励更多的人才,参与投入到低价卫生巾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当中。

  女性经期话题,并不是污秽的话题。关爱女性权益,实现男女平等,就是要深入解决女性的生理需求。不要让女性为了人类繁衍,背负更大的生活压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