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巾自由”是现代文明社会的起码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23:2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卫生巾作为女性日常卫生用品,在普通人印象中,是以包装完整、干净整洁的形态存在的,“散装卫生巾”出售的商业操作,的确会给人一种诧异感。最近,一家网店售卖单片价格2毛多一点、无包装的散装卫生巾引发网络广泛关注。

  正如,网友所质疑与担心的那样,尽管相关网店回应有生产许可证,然相关公司却否认该网店卖的产品是其公司所生产。对此,对“散装卫生巾”合法来源和合格质量的质疑声不断冒出,也成为了舆论焦点。

  不得不说,作为女性贴身用品,更何况是生理关键期的清洁物品,“散装卫生巾”实难给予安全、健康、卫生、绿色的保障。何况,一个来路不明、挂在网店叫卖的方式,更是让卫生巾多了些“不卫生”之感。

  不难看出,公众对于“散装卫生巾”的质疑与猜想,也并非是无事生非和无中生有。站在消费者合法权益上来讲,一片“散装卫生巾”隐藏的是商品交换诚信与品质;站在公共健康卫生体系构建角度来看,一片“散装卫生巾”可能就是女性健康卫生的一块短板。甚至出某个长远维度来说,女性的生理和身体安全,对于整个社会延续性和传承性发展都会有所影响。故此,对“散装卫生巾”进行跟踪、调查、追根、溯源,既很有必要、回应公众述求,也很应该、维护公共卫生环境。

  无论出于哪个动机,关心“散装卫生巾”质量的情绪和意识,都是值得关切的一种社会情感和公众意志。相关政府市场监管部门的探头触角,应该随着民意延伸到线上,又能够走到线下,对“散装卫生巾”的生产、销售、流通、服务等各端进行检视,确保维护广大女性群众的安全感和切身利益。

  不过除了关心“散装卫生巾”质量,透过“散装卫生巾”本身,就有一个最值得思考的社会生活话题。有销售模式,就意味着有市场需求。这也意味着有不少女性同胞对“散装卫生巾”有需要,一种超过对产品本身是否隐藏安全问题的需要,这足以引发重视。

  “散装卫生巾”很容易让不少抽过烟或有抽样习惯的男性同胞想起,学生时代买不起整包烟、买散装根烟抽的经历。所以说,“散装卫生巾”也正是对消费不起包装的女性同胞的精准对接和“专属定制”模式。不过,“散装卫生巾”不能与“散装烟”相提并论,前者是保障身体健康卫生的必需品,相反后者是伤害身体健康的有害品。此外,有行业人士指出一片正规的卫生巾生产成本也就是3毛钱左右,中国拥有大概800亿的市场。换而言之,卫生巾市场容量较大、成本较低,为何部分女性同胞需要选择一条“散装”路,这不得不引发重视。

  在这里有必要提出的是,国务院于2012年4月28日颁布《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明确要求,“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照料婴儿方面的困难”。当然,不能以此证明是个别企业、单位未能落实政策到位。毕竟排除少数处于学生时代的女性因家庭贫困、生活费不够等各种因素影响,占据“散装卫生巾”部分市场。无论是哪一种情形,政府、社会、企业、学校和家庭等都对“散装卫生巾”负有一定的责任,有教育观念、市场管控、政策落实、基本卫生保障等各方面的因素。

  在此呼吁,为了广大女性同胞的生理卫生和身体健康,社会理应能让每一名女性同胞实现“卫生巾自由”,这是文明现代进步社会的基本责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