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凑单多点饭的潜规则该废除了

http://www.scol.com.cn(2020-8-27 8:3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点外卖已成为当今社会人们饮食消费的一大途径,但你注意到了吗,很多餐饮店都设有起送价,点一份主食往往不够起送价。为了凑单,用户不得不多点一份其他食物,而吃不完就可能会造成浪费。(8月26日《华商报》)

  点外卖,本来该点自己吃得饱吃得够的份量,可一旦你点的钱不够,人家不给你送,那这么办?只能再点,钱是够了,但却造成了浪费,外卖凑单多点饭的潜规则该废除了。

  从外卖平台的角度看,标准是钱够不够,他们会自己设定一个“起送价”,达到了才可以送,要不然,就不送。从保证利润的角度看,似乎可以理解,毕竟人家也要赚钱,也不想白跑。可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如果没有“起送价”,吃多少点多少,省了钱还能从源头上节约粮食,为了“起送价”所造成的粮食浪费可能是个天文数字。显然,不能成为浪费的“黑洞”。况且,这“起送价”是外卖平台自己设置的,也没有获得相关职能部门的“认可”,既不合情又不合理。

  针对餐饮浪费行为,连日来,全国各地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书引导合理消费,呼吁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而作为负责管理区域内机关事务工作的部门,多个省份的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已加入公开倡议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7日,至少已有山西、江西、广西、辽宁、江苏、山东、河南、河北、重庆等9个省份向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呼吁带头弘扬厉行节约,坚决制止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行为。为了避免浪费,江西理工大学的食堂近期推出了“光盘”奖励措施,同学们达标即可兑换水果。其实,为了杜绝浪费,各地各部门,从机关食堂到学校食堂,大家各显神通,力争在杜绝浪费上使力。据报道,位于天津市双峰道的一家饭店给盒饭按性别进行分类。通过减少米饭量,该饭店推出了 " 更适合女性顾客的女版盒饭 "。男版盒饭米饭量不变,女版盒饭的米饭量减为 225 克左右。这么做,可以方便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饭量自由选择,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值得餐饮企业推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外卖平台作为企业,不应该在节约粮食这个问题上置身事外,应该自觉废除这种不合理的做法。当然,相关职能部门也要积极介入,取消“起送价”,从而堵住这个“粮食浪费”黑洞。

  外卖凑单多点饭的潜规则该废除了,外卖平台明知道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明知道“起送价”会造成浪费,可外卖平台却没有自觉行动,看起来,想要外卖平台提高社会责任感,自觉行动很难,还是监管部门拿起监督武器,让“起送价”消失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