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盒饭”让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20-8-27 8:3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避免餐饮浪费,天津市餐饮门店频出“妙招”,记者8月25日从市餐饮协会了解到,位于双峰道的一家饭店给盒饭按性别进行分类,推出更适合女性顾客的“女版”的盒饭。(8月26日《今晚报》)

  “男版盒饭”和“女版盒饭”之间的差距,其实只是分量的差距,餐盒大小的差距。可是,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变化,却让治理舌尖浪费呈现出的是“味道好极了”。

  “盒饭分男女”,主要是对米饭的分量和菜品的数量进行了调整。比如,以前一盒盒饭的米饭是275克左右,现在“男版盒饭”米饭量不变,而“女版盒饭”的米饭量减为225克左右。天津一家外卖餐饮依据自己的情况粗略计算了一下,以该饭店每日配送1000盒盒饭为例,每天就能节约大概50千克米饭,约合25千克大米,一年就可以节约近万公斤大米。

  当然,对于“盒饭分男女”社会上也有一些质疑声音:有的网友认为 ,女性和女性不同,有“饭量大”的,有“饭量小”的,“饭量大”的选择“女版盒饭”是不是吃不饱;有的网友认为,眼下是一个人口流动比较大的时代,一个城市里,既有南方人也有北方人,“不同地区的女性”的饭量也是不同的,有的地区的女性“饭量大”,有的地区的女性“饭量小”,这种统一标准的“女版盒饭”合适吗;有的网友说,女性也分为幼年女性,成年女性,老年女性,饭量之间也是存在差距的,那么“女版盒饭”能够照顾到所有年龄阶段的女性吗?

  应该说,以上的质疑点也都是有道理的。但是,我们看待一项创新需要有包容的情怀,不能只看到“问题所在”更要看到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总体而言“女版盒饭”是值得尝试的。

  “盒饭分男女”可以方便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饭量自由选择,避免不必要浪费。现实中,我们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家三口定制了“外卖盒饭”,老公的盒饭“吃的精光”,而老婆的盒饭则“剩了不少”,老婆还会让老公“帮着吃一点”。而在单位里叫盒饭外卖,也是这种情况,往往男性职工吃得干干净净,而女性职工则剩了不少,只得丢弃,或者是在“吃饭之前”就赠送给男性同事一些饭菜。

  男女有别,在进食数量上是有着充分体现的。因此,治理舌尖浪费需要多些“女版盒饭”的创新和尝试。对于那些“饭量大的女性”,当然可以选择“普通的盒饭”,而对于“饭量小的女性”自然可以选择“女版的盒饭”了。这只是给消费者多了一种服务的选择而已。需要提醒的是,既然“女版盒饭”是减少了数量的,在价格上也应该体现出来,否则消费者就可能有了“吃亏的感觉”,因为“不愿吃亏”而放弃“女版盒饭”。

  “女版盒饭”飘散“舌尖节约”好味道,值得我们品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