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场收“官方插队费”破坏公平交易原则

http://www.scol.com.cn(2020-8-25 8:3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在家憋坏了,想去游乐场释放一下,但是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却发现旁边有人花几十块钱就能随到随玩。“虽然钱不多,但是我就觉得这就是‘官方黄牛’招人反感。”游客闫女士说。日前,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北京欢乐谷推出了一项“快速通道”服务,50元一次,游客购买后可优先进入,随到随玩。这笔“官方插队费”是否合理?是一家独创的生财之道,还是行内的普遍做法?(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在游乐场花50元“官方插队费”,游客便可以不用排队,随到随玩。北京欢乐谷推出一项“快速通道”服务,可谓是生财有道。然而,此举不仅忘了道义,违背公序良俗,也严重损害了排队等候游客的合法利益,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如此唯利是图做法,破坏公平交易原则,该游乐场应当反思,及时纠正不当做法。

  在公序良俗约束之下,大多数人在公众场合都能自觉排队等候,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8月16日,游客闫女士带着儿子及其同学一起到北京欢乐谷游玩,那天排队人太多,很多项目门口显示的等候时长都超过了110分钟。但她发现一些游客却不用排队,通过询问得知,原来北京欢乐谷针对几个热门项目推出了“快速通道”,每人每次50元,只要买到票,马上就能通过专属通道参与项目。这就是游客戏称的“官方插队费”,一边是排了几百米等候的游客队伍,一边是多花50元钱立马就能参与游乐项目,怎么不令排队游客感到不满和愤怒呢?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经营者也具有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的义务。而该游乐场设置“快速通道”的行为,其实是破坏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条件,必然会导致交易的不公平性。表面上看,设置“快速通道”提供了一项增值服务,有需求游客花更多的钱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而实际上,游客并没有购买到更多的游乐项目服务,只是购买了“不用排队”的优先机会而已。如此“官方黄牛”的敛财行为,是充满铜臭味的逐利行为,显然损害了普通排队游客的正当、合法权益。

  按理说,游乐场为少数有需求游客提供一些特殊服务,本也无可厚非,但不能以损害普通游客的利益为代价。北京欢乐谷推出“快速通道”服务,目的或许不是为了满足少数游客的服务需求,而是赤裸裸的敛财行为。其实,游乐场接待游客能力限制,完全可以通过线上预约售票、现场控制售票数量等方式,将进场游客人数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从而尽量减少游客排队等候的时间。但是,游乐场无限制地对外售票,让大量游客涌入排长队等候,此时又让一部分游客花钱走“快速通道”,必然导致游客的排队时间延长,享受项目服务的时间相对缩短。可见,这种“官方插队费”是以损害游客利益为代价,而牟取自身经济利益的商业行为,无疑破坏了公平交易原则。

  生财别忘了道义。北京欢乐谷应当及时纠正不当做法,并妥善处理好普通游客与“快速通道”服务之间的利益冲突,在体现公平交易的原则下,既要采取措施缩短游客排队等候的时间,也可以适当满足少数游客“快速通道”服务的需求,让广大游客不再因“官方插队费”而愤怒和闹心,能够开开心心地尽情游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