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餐馆要“舍得”

http://www.scol.com.cn(2020-8-25 8:3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章依依
作者:章依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可否认,近年来,随着社会资源的极大丰富,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浪费现象日益严重。“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孩童们朗朗上口的古诗词也只是停留在嘴上。很多人在制造浪费时,完全忘记了餐饮浪费的本质不只是关乎金钱,而是关乎粮食安全。

  当前,自上而下都在全力制止餐饮浪费,各地也频繁出招,不断增强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在笔者看来,制止餐饮浪费,餐馆要“舍得”。

  餐饮浪费最严重的还是餐馆。毕竟很多人在家里做饭,都是定人定量,饭多了可以下顿再吃,菜多了只要没隔夜,还会再利用。而在餐厅吃饭,很多人吃得是“面子”,觉得吃不完打包不好看、很麻烦,也不卫生,所以餐馆的浪费特别严重。从笔者的自身经历来看,餐馆的餐饮浪费主要有三大原因。

  其一,餐馆对浪费视而不见。对于餐馆而言,浪费掉的食物,都是由顾客买单的。顾客点了500元的食物,只吃了300元,还剩200元,这剩下200元的食物,即便是倒掉了,也跟餐馆没什么关系,反正餐馆收了钱。正是这种对粮食安全和“粒粒皆辛苦”缺乏切肤之痛,所以,很多餐馆希望顾客多点一点菜。只有多点菜,消费高点,才能够赚取更多利润。笔者有时到餐馆点菜,觉得菜品已经够了,但是旁边的服务员却一个劲地让加菜,说肯定不够吃。结果饭毕,餐桌上还剩了很多根本吃不完的菜。这就是对浪费视而不见造成的。

  其二,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标准。当前,一些餐馆的包间,有的免费,有的需要收取服务费,还有的餐馆虽然不收取服务费,但是,却设置了最低消费标准。比如有的餐馆,10个人的包间,却硬要设置1200元的最低消费标准。如果餐桌上只坐了8个人,或者坐了几个小孩子,那么根本就达不到最低消费标准。为了使用包间,只得硬着头皮点上1200元的菜品,最后却根本吃不完。这种最低消费是加剧浪费的重要因素。

  其三,餐馆菜品分量太大。餐馆的菜品分量大,其目的是提高菜品的单价。很多人到餐馆吃饭,一般是亲朋好友大家聚在一起,菜品肯定希望多样化。但是,一些餐馆的菜品分量很大,有的时候两三个人一份菜就够吃了。而请客吃饭,如果只点一两份菜,肯定不太合适。在这种状况下,如果菜品分量大,又想多样化,那最后就只能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餐馆要“舍得”。舍弃一时一顿的利益,才能够得到顾客的信赖。餐厅要开得长久,决不能有做“一锤子买卖”的念头,要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不要催促客人多点菜,从顾客利益出发,推出“小份菜”,取消最低消费标准,让顾客吃得开心,才是长久之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