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饮料好喝不长胖?科学饮食要推倒思维里的“墙”

http://www.scol.com.cn(2020-8-22 23:1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糖”在不少人心中,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心中成了肥胖的“凶手”,甚至“闻糖色变”。为了迎合消费者心理,市面上出现了口味多样的“无糖饮料”,价格普遍较普通饮料高。但该种饮料真的“无糖不长胖”吗?四川省消委省轻工业研究设计院消费维权工作站提醒广大消费者,“无糖饮料”不能放肆喝。(8月21日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所谓“无糖”,不过是商家宣传的“文字游戏”,仅代表该食物“不含蔗糖”,其可能含有葡萄糖、果糖等其他种类单糖,乳糖、麦芽糖等双糖以及能够转化为单糖、双糖的淀粉和其他碳水化合物,若过量摄食这些糖类,也会导致血糖浓度升高。而“无糖饮料”中含有的甜味剂易使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影响人体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能力,进而带来肥胖和糖尿病的隐患。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浙江22岁小伙子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而被紧急送医,就是饮用大量“无糖饮料”所致。

  “无糖饮料”不仅对身体健康无甚裨益,还可能让一些正常人乃至本该控糖饮食的人“进错庙门”。该类食物之所以颇具市场,一方面是因其宣传抓住了大众心理,给人以健康的错觉,另一方面是由于消费者对相关概念缺乏正确认识。这也告诉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食物时,不能囿于固有思维,“望文生义”,也切勿偏信商家的广告营销,否则就容易陷入“消费迷思”中。以为无糖饮料好喝不长胖,显然是认知误区,这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必须推倒思维里的墙,对“神化”宣传多留个心眼,抵御住商家的引诱,掌握基本的食品常识,树立科学饮食的观念。

  科学饮食是一门大学问,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摄入足够的粮谷和蔬菜、身体必需的营养素举足轻重,但对食品的科学认知和理性消费意识也不可或缺。新型食品的概念对普罗大众是“崭新的知识”,而各种偏见和错误长期充斥于周遭环境,科普工作又长期得不到重视,如此一来,也就给商家误导式营销提供了可乘之机。

  科学认知食品,明白理性消费,要求消费者真正理解相关概念,提高自身科学素养,避免被商家广告洗脑,变成刀俎上的鱼肉,同时保持合理质疑,不轻信商家说辞,当遇到各类声称有“神奇功效”的食品时,即使自己“一头雾水”,也应多求助于亲戚朋友,问一声“可信吗”,从而减少上当受骗的可能性,跨越那些藏身于“概念”噱头中的陷阱。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