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把“称重点餐”交给市场选择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20-8-17 8:0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4日,湖南长沙一餐饮店推出“称体重点餐”,食客入店前可先称体重,然后根据食物热量配比菜单进行点餐。但一经报道遭到网友痛批。8月15日早晨,涉事餐饮店公开道歉,表示未能如期助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并且占用了公共资源。将叫停“称重点餐”的措施。(8月16日《都市晨报》)

  “称重点餐”的新闻一经传播,网络之上是闹翻了天:这不是哗众取宠吗?这不是让治理“舌尖浪费”变了味儿吗?这不是胡来吗?你饭店有权力强迫顾客吗?我吃饭吃多少,我自己当家作主,说轻点这是侵犯了消费者的“就餐权”,说重点这就是不折不扣的违法了。食客想吃什么样的饭菜,岂能让饭店左右?

  在舆论的炮火之下,长沙这家饭店不得不叫停了“称重点餐”服务。看到“称重点餐”被叫停,我倒是感到有点遗憾。“称重点餐”,并非那么不堪,并非一点意义也没有,更不是把治理“舌尖浪费”的事情极端化了。我们需要从更多角度来审视“称重点餐”的尝试。

  首先,饭店推出“称重点餐”并不是强制性的,而是坚持的“自愿原则”。也就是说,到饭店就餐的食客,可以选择“称重点餐”,也可以选择“普通点餐”,这是一个选择题,你可以参与也可以不参与,选择权始终放在消费者的手里。既然没有强制性,何来“饭店强迫”的说法?

  其次,“称重点餐”应该理解成是“健康点餐”,应该理解成饭店的一种特殊服务。眼下,我们在提倡健康饮食。健康饮食的意义在于“吃什么都不任性”,而是依据身体的实际情况进行饮食,也就是我们说的“搭配饮食”,摄入多样化的食物。而饭店的“称重点餐”,本质上是一种“健康服务”。依据食客的体重情况,给出“健康菜单”指导,减少脂肪以及热量等的过度摄入,依据“需要的能量”算出“吃饭的热量”。这种饮食方式,早就被健康界医疗界所认可。对于肥胖者,医生也会给出此类的善意提醒。

  再次,“称重点餐”只是一种尝试,市场是不是接受,市民是不是欢迎,那也应该交个市场去选择。饭店是市场性质的,他们推出的“称重点餐”如果市场接受了,那就没有问题。如果市场不接受,那就自然而然会“自动消失”。没有哪一家饭店会固执推行“称重点餐”。再说了,即使只是少部分消费者支持“称重点餐”,那也有存在的意义,因为为“少部分人服务”也是该有的担当。

  别把“称重点餐”说出是“极端节约”。既然是市场,那么就不妨把“称重点餐”交给市场选择,是好是坏,都别用舆论的唾液淹死人。可以只当成是一种服务方式的选择。愿意接受就“称重点餐”,不愿意接受就“普通点餐”就是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