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倡导餐桌节约的措施需务实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20-8-16 0:3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最高指示发出,全国各地纷纷立说立行,加入到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倡导餐桌文明节约的行动中。一些地方的文明办、市场监管部门、餐饮行业协会还向社会公开发出倡议,引导公众适当点餐、科学用餐,不攀比消费,不暴饮暴食,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餐桌节约氛围。

  在倡导活动中,也有一些地方的倡议因标新立异或缺乏可操作性而受到广大网民的热议。比如:湖南长沙一餐饮店推出“称体重点餐”,食客入店前可先称体重,然后根据食物热量配比菜单进行点餐。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联合发出的倡议要求“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8个人的菜”。湖北武汉餐饮业协会发布的倡议要求“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综合《辽沈晚报》、红星新闻、每日经济新闻2020年8月15日报道)。这些措施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期望通过自己的能力为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作出贡献,公开发布后之所以受到广大网民的热议和批评,就在于不接地气,有形式主义之嫌,缺乏可操作性。比如:10个人点8个人或9个人的餐,小孩怎么算?有些人饭量大,有些人饭量小,怎么算?目前,湖南长沙涉事餐饮店已公开道歉,表示未能如期助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并且占用了公共资源。

  餐饮属于私人领域的个人行为,杜绝餐饮浪费,需要用好价格杠杆,倡议措施需精准务实接地气。比如:点餐前的友情提醒,餐桌上的提示标识、因人而异的餐份设置等,既便于餐厅和服务员操作,也可以通过价格杠杆进行适当调节。

  杜绝餐饮浪费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具体实施中一定要分清重点,把握关键。一般来说,涉及千家万户的普通百姓餐桌,浪费现象要少些,毕竟吃的都是自己的血汗钱,浪费了自己都很心疼。杜绝餐饮浪费的重点是公务接待领域、学生食堂、大型企事业单位集体食堂等就餐人员集中的地方。公务接待经过多年的整治,浪费现象已得到基本遏制,但一些单位必要的公务接待仍然还存在浪费现象,需要下大力气继续整治。学生食堂、大型企事业单位集体食堂因属“大锅饭”、“大锅菜”,就餐人员多,口味千差万别,众口难调,但因多种原因又不得不在食堂就餐,因此浪费现象比较严重。杜绝餐饮浪费,除了通过外力对就餐人员进行刚性约束外,提升饭菜质量和品质是大型食堂必须努力的方向。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一个家庭的餐桌都比较丰富了。坚决反对餐饮浪费并不是反对餐饮消费,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菜品适当丰富一点,精致一点、名贵一点也属情理之中,但一定要有节约意识。比如,点(买)小份、吃多少点(买)多少、吃不完要打包等等。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切实履行勤俭节约的“责任主体”,建设节约型社会才不会成为一句口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