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默认自动续费”的坑该填平了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8:3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5月,南宁的陈先生在电视上开通了一个15元包月的VIP影视会员。开通时,他并没有留意到这个套餐有自动续费的提示。直到第二个月交电话费时,陈先生发现莫名其妙多扣了一笔钱。他联系手机运营商的客服,经查询才发现是这个视频套餐仍在收费。让陈先生哭笑不得的是,在取消续费时,订单信息显示,连续包月的有效期到2099年12月31日。“还好我发现得早,不然79年之后都不在人世了,这笔钱还得交。”(8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陈先生开通VIP影视会员,并没有留意这个套餐有自动续费的提示。陈先生本意是包月,结果呢?手机运营商给他办了包“世纪”的续费服务——整个21世纪,陈先生都属于自动续费。自动续费到2099年12月31日!难怪陈先生自嘲:79年之后,我都不一定在人间了,但手机还得为VIP影视会员自动续费。

  或许有人会说,服务商也提示陈先生了,但陈先生没有留意自动续费的提示,只能怪陈先生自己没细心。其实,只要是经常使用智能手机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当我们下载一款APP,或者开通一项收费服务时,只有不停地点“同意”,才能畅通无阻地使用。至于“同意”条款对应的具体内容,没有人太在意。所以,如果运营商不刻意提醒,鲜有人关注到“同意”的具体内容,大家都惯性地认为,这是在走程序。

  倘若商家诚心地想提醒消费真,难道没有渠道和方法吗?当然不是。只要能在开通服务选择付费方式时多一点“坎坷”,多一道关卡,消费者就会注意到自己选择“默认自动续费”的真正含义。不客气地说,商家在自动续费上的套路,诱导消费者加入连续包月协议,都是一个个预设的坑,让消费者跳。

  自动续费的套路被频频曝光,消费者投诉越来越多,它犹如过街之鼠,遭受到公众的口诛笔伐。现在,大多数知名的网络商家、APP都规范起来,取消自动续费默认功能。可是,依然有一些规模小的网络服务商存在侥幸心理,不再耍“小聪明”,套路消费者。

  包月自动续费依然存在,这说明职能部门没有做好监管。当然,对于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消保委也会出面干涉,比如约谈相关的网络企业。可是,约谈并非行政处罚,没有太强的约束力。商家违法违规的成本太低,他们当然不畏惧约谈,敢肆无忌惮地试探底线。所以,惩戒的措施必须具有震慑效应,让违规者感觉到痛。

  一些网络商家存心套路、欺骗消费者,政府部门就不能放过他们。有专家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信部门应建立联合惩戒机制,比如通过黑名单制度,对违法经营、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家进行必要的信用惩戒。显然,这个建议可以让惩戒机制长出牙齿,能痛击包月续费乱象;事实上,也唯有如此,包月自动续费的套路才能不再延续,乱象才能彻底规范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