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变味的“吃播”是该好好管管了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8:1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2日,大胃王吃播被批“浪费严重”冲上热搜。据媒体报道,很多所谓的“吃播”实际上就是误导消费,且存在严重的浪费。(8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作为时下火热的网络直播形式,“吃播”最开始是品尝特色食物、介绍烹饪小常识,与广大网友分享美食快乐,崇尚的是健康饮食观念,但在流量的裹挟下,其内容旨趣逐渐变了味。越来越多的年轻主播在镜头前作“大快朵颐”状胡吃海喝,通过挑战超出常人食量,树立“大胃王”的人设,吸引受众迅速涨粉。一次性吃完100个炸鸡,挑战30斤炸酱面,一个人吃垮火锅店……数量惊人、热量爆炸的美食,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诱使观看者释放日常生活中被束缚的自我,也让主播迅速借助流量成功带货,实现即时变现。据了解,上百万粉丝级别的头部主播,只需要在直播中吃50人分量的食物,就可以获得来自商家的30万元收入,“吃播”也因此成为来钱快的热门职业之一。

  然而,每个人的胃部容积都是有限的,世上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大胃王”,颜值高、胃口大、吃不胖的表象背后,是违背自然与科学规律,给身体带来各种恶果。近来,知名主播因吃撑被送进医院,肚子硬得像石头;20出头的年轻人因“吃播”患上各种“老年病”;因直播吃太多,身体无法负担,最终付出生命代价等噩耗屡见报端,给公众以震撼和警示。

  更有甚者,为了自己的直播或者视频能够“吸睛”,主播往往会采取特殊的剪辑手法,在镜头前展示饕餮模样,转过身就跑到卫生间吐出食物,圈子里称之为“催吐”。纵观“大胃王”们的吃播秀,普遍都存在让人触目惊心的浪费问题,这显然与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提倡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要求相背离。

  “食适可,勿过则”,让观看者足不出户能够看到、了解更多特色食物,满足对于美食的好奇心,本该是一桩好事,但在流量和利益的驱动下,“吃播”变得越发畸形,造假成性、浪费成习惯的不良风气愈演愈烈。这不仅是对消费者明晃晃的欺骗,更是对食物赤裸裸的糟踏,必须得到纠正和遏制。

  目前,多个视频和直播平台已做出反应,在平台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均会出现“文明吃播,珍惜粮食”等提示。有网友发现,有些人气主播发布的吃播视频已不再显示,某粉丝千万的吃播博主已将各平台作品清空。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但从长远来看,监管部门针对造假、浪费的“吃播”进行集中整治;直播平台加强对美食类直播内容审核,营造健康愉悦的饮食氛围;主播坚守职业道德,向用户倡导尊重粮食、爱惜粮食的社会风尚,让“吃播”内容回归本真、健康,才是题中应有之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