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95电话号码”一棍子打死算了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14:2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信部8月10日发布公示,拟收回110个电信网码号源,均为“95”开头。工信部提醒,如果接到涉及95号码的骚扰电话,用户可以向工信部委托的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进行投诉,投诉方式为12321官方网站或12321举报助手APP,相关单位将按规定程序对骚扰电话进行核查处理。(8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在收回110个“95电话号码”的时候,工信部还给出了一个防骚扰小口诀:“365,放心接;110认真听;其他号码,要辨别”。这里说的“其他号”指的是950、951、952、954和957打头的号码,这里可能有正常企业的来电,也可能有不良企业的来电,需要用户自行判断。

  那么,有了这个辨别骚扰电话的“小口诀”就能确保不被骚扰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是因为,对于普通公众而言,这么多“95开头”的电话号码,未必就能牢记于心,总不能看到“95开头”的电话号码,就翻出“小口诀”看看吧!而且,这些“95开头”的电话号码,还往往十分具有隐蔽性,比如有的就可以借助软件隐藏“95”的信息显示,可谓是防不胜防。

  《关于拟收回部分电信网码号资源情况的公示》中显示,拟收回的电信网码号共有110个,均为“95”开头的号码。如95014,使用单位是北京亚泰亨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95030,使用单位是点石卓越(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95032,使用单位是北京创圆同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95033,使用单位是湖北卓健商旅服务有限公司。95082,使用单位是中经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收回110个“95电话号码”显然还是少了点。这与我们平时遭遇的“95电话骚扰”感受明显有差距。现实生活中,我们遭遇了太多的“95电话骚扰”,不知道这类号码要超越“110个”多少倍!

  为何只是收回110个“95电话号码”,有关部门的解释是“不是所有的95电话号码都是骚扰电话,还有很多是正常的业务”。对于这一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可是,问题在于“95电话号码”的本质问题,“95电话号码”是一种虚拟电话,其最大的问题在于在注册“95电话号码”的时候是不需要“个人实名制”的,也就是说“95电话号码”是游离于实名制之外的。那么,在大力加强实名制管理的今天,任何号段的电话号码都不应该“搞特权”。因此,“95电话号码”实际上是留下了“天然的管理漏洞”。既然,“95电话号码”的问题十分严重,那么为了永绝后患,就应彻底取消。实名号段的电话号码不够用吗?

  杜绝骚扰电话,不能只靠老百姓熟记所谓的“小口诀”。“95电话号码”还是一棍子打死的好,不留任何骚扰空间多好。管理漏洞之下,“95电话号码”的小妖精,还是让法律佛祖收了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