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N-1点餐模式”,餐馆饭店会配合吗?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14:1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1日,武汉餐饮业协会倡议的“N-1点餐模式”引发关注。同日,河南信阳、湖北咸宁等地餐饮行业协会也发出如上倡议: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加。(8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虽然我们的经济水平提高了,物质生活丰富了,但我们对珍惜粮食的觉悟提高了、进步了。特别是政府号召“光盘行动”之后,人们下馆子吃饭,不再是胡吃海喝,而是量餐而行,毕竟,那是自己花钱买的啊。即使有人吃不完所点的饭菜,也光明大道理直气壮地打包带回家。

  社会上餐饮行业铺张浪费的现象有所缓解,但是,并没有真正杜绝。大部分消费者自己花钱吃饭,肯定知道节约,理性消费;不过,如果是请人吃饭,或者是商务宴请,则是另一种情形——讲排面。媒体记者8月11日探访饭店,发现4个客人点了8份菜,没有一份“光盘”,最后服务员不得不扔掉,多可惜。很多人都认为:菜多,才是热情周到;不打包,才显得有气魄。其实,这样的待客之道,同样是消费误区,需要扭转与更正。

  正是基于以上考量,湖北武汉、咸宁和河南信阳等地的餐饮协会,倡议各饭店、餐馆推行“N-1点餐模式”。这种模式既是:10位客人进餐,先点9个菜,等吃菜量不够时再添加。很显然,这样的模式旨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珍惜粮食吃光盘中食物。

  事实上,主人也不想浪费,但碍于世俗的“待客之道”,不好意思小气。如果餐馆真的推行了“N-1点餐模式”,服务员提醒主人点餐时要“N-1”,等量不够再追加,这样既避免了铺张浪费,也替主人遮了面子,一举两得。再者,整个社会都在倡导节约粮食,所有餐馆都在实施“N-1点餐模式”,客人也会理解与支持。

  但问题是,餐饮业协会的“倡议”并无法律约束力,各个餐馆、饭店会配合吗?毕竟,客人多点餐多浪费,多花钱多消费,餐馆的收入就高,这才是餐馆想要的结果。就像几年前倡导的“光盘行动”,一些饭店餐馆(自助餐除外)并不想提醒顾客“光盘”,只是把“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识贴在不起眼的地方。这表明,“光盘行动”与餐馆的利益相抵触,他们阳奉阴违,不甘心合作。

  “N-1点餐模式”能扭转点餐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真的挺好。咸阳、武汉、信阳等地的餐饮业协会带了个好头,值得赞赏。可是,能否切实落实,还有待观察。笔者以为,虽然“倡议”没有法律约束力,但餐饮业协会若诚心地想扭转社会不良风气,就应制定具体的考评机制,对不配合、不落实的餐馆给予差评,并将此纳评星选优范围。我们相信,带了牙齿的“倡议”,饭店餐馆也不敢小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