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0人进餐只能先点9人菜”是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8:2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武汉餐饮业协会向武汉所有的餐厅倡议:一、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二、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三、所有餐厅为顾客服务,必须以节约的原则作为前提,每家餐厅要准备打包盒,对万一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体现餐饮行业的光盘行动。等等。(8月12日澎湃网)

  该倡议书的目的,乃是巩固2013年以来武汉光盘行动的成果,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然而,在六条倡议中,其余五条均获得大众认可,唯独第一条N-1点餐模式引发巨大争议,“10人进餐只能先点9人菜”令人费解,这明显是十分荒诞的规定,有些脱离实际、哗众取宠的感觉,且缺乏可操作性,最终徒增笑柄。

  N-1点餐模式容易引起歧义,虽然倡议书拿“10人进餐只能先点9人菜”为例,但并未明确N的基数起点,究竟从多少人开始才这样计算?如果就餐人数多,比如十几人,那么方便计算,可如果只有两三人,再减掉一人的话,那就无法就餐了。恰如网友戏言,按照此模式,一个人去餐馆就没饭吃了,都要被减为零了。

  可见,N-1点餐模式概念模糊,存在先天不足,餐馆与食客都无法理解,容易引发争执。而且,在具体操作环节方面,亦会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食客能吃多少,不仅取决于人数,还跟男女老少比例、餐食种类、菜品分量、口味等相关,变量因子很多,不能简单用人数衡量。再说了,“10人进餐只能先点9人菜”会造成多寡不均,可能有人吃不饱,而如果餐馆本身就是分餐制,岂不是有一个人要在旁边干看着。

  显然,武汉餐饮业协会制定的该项要求,乃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想出来的,没有体察餐饮企业的实际情况,只是为了迎合政策而搞出的急就章。更何况,武汉餐饮业协会只是行业组织,并非政府监管部门,没有执法权,该倡议书只是一种建议性规范,对餐饮企业没有约束力,无法实现强制性执行和全行业推广。因此,此项不合理、缺乏操作性的N-1点餐模式,极有可能沦为空谈。

  我国餐饮浪费问题确实很严重,需要采取措施予以遏制。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减少餐饮浪费现象,社会各界都有责任厉行节约,主动响应“光盘行动”,遵循适量点餐、不浪费的原则。同时,餐饮企业、行业协会、监管部门需通力合作,协商制定合理的点餐标准,推广小份菜、半例菜、打包服务等,加强培训工作人员,帮助消费者适量点餐,并及时提醒不要浪费食物。对于出现浪费食物的现象,则应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比如罚款、批评教育、信用惩戒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