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疗美容机构仅14%合法提醒谁呢?
http://www.scol.com.cn(2020-8-11 8:1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在8月6日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首阶段情况及趋势发布会上,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赖贞说。(8月10日《济南日报》)

  医美正成为一个时尚潮流,但互联网却可能成为“黑医美”的温床。熟人推荐、微商营销、社交平台个人分享等正在成为非法医美机构获客的重要渠道,对消费者生命健康形成威胁,业界呼吁加强医美行业自律,建设行业“防火墙”。

  业界呼吁的“行业自律”的意思很明确:就是呼吁医疗美容行业自己行动起来,多做“合法的事情”,不做“违法的事情”,树立医疗美容行业的好形象。我们为医疗美容行业呼吁的“自律”而点赞。问题在于,医疗美容行业的问题,只是依靠“自律”能解决问题吗?假如,医疗美容行业依靠“自律”就能解决问题,何来如今的“只有14%是合法的”?那些86%不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只靠“自律”能好起来吗?只靠“自律”就能从“非法”变成“合法”吗?

  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统计,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但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乱象依然丛生。去年我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只占整个行业的14%,其中还有一些机构超范围经营,如诊所没有设置整形外科,却开展了双眼皮手术,除去这样的机构,真正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仅占行业的12%。

  医疗美容行业是个十分火爆的行业。应该说,随着爱美人士的不断增加,这个行业的生意还会更好。然而,面对“爱美诉求”与“医美乱象”之间的鸿沟,需要给医疗美容行业好好整整容了。

  合法的医生少,合法的机构少,违法的操作多,违法的手术多,不知道乱象纷纷的医疗美容行业还要祸害爱美人士到何时?据介绍,当前合法医师仅占行业的28%,目前医美行业“无证行医”、超范围行医的医生数量超过3万名,而据2018年卫健委统计年鉴,整形外科专科医院医师(含助理)数量仅3680名。如此混乱的局面暴露了监管部门的问题。

  医疗美容机构仅14%合法,是善意的提醒。这是在提醒爱美人士在选择医疗美容机构的时候,要多些谨慎心理。可是,只是提醒爱美人士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医疗美容机构仅14%合法,那还等什么?这更是一封举报信,是发给管理部门的举报信,也是在举报管理部门的失责和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医疗美容不是闹着玩的事情,没有合法的基础,何来“美丽动人”,只能是“美丽冻人”了。

  对于有关部门而言,需要迅速行动,把医疗美容机构仅14%合法当成一封举报信。86%不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是“瞒天过海”了,还是“学会了隐身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