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迎合赌博心态?警惕“潘多拉”盲盒
http://www.scol.com.cn(2020-8-10 8:1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时间以来,“盲盒”在市场中火了起来,尤其受年轻人喜爱,已成为 95 后玩家增长最快烧钱最多的爱好。有媒体报道称,为批量收割“后浪”的钱包,盲盒通常成系列售卖。一系列12只,单只通常60元左右,也有近百元的,运气好凑齐一系列,不包含隐藏版、稀有款,会花费千元左右。(8月8日 半月谈)

  何谓之“盲盒”?简单来说,就是指包装外观一致,装入不同的动漫、影视作品周边,或者设计师单独设计的玩偶,购买时不知道里面具体款式,拆封后才能“一睹芳容”的盒子。为了集齐全套,大批年轻人不惜豪掷千金。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盲盒市场已超25亿元。某电商平台上有近20万消费者,每年花费万余元收集盲盒。购买力最强的消费者,一年购买盲盒甚至耗资百万,其中95后占大多数。不少玩家和网友感叹,“一入盲盒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

  其实,盲盒中的周边产品都能以低价在二手平台购得,但很多人就是喜欢自己买自己拆的“快感”。就该点来看,这种充斥着不确定性的购物形式,如同软性赌博,为玩家带来极强的心理刺激感,让其着迷上瘾、欲罢不能。从商业逻辑上来说,玩家对于盲盒的狂热和收集,类似一种收藏行为,不过相较于传统的古董、手表等收藏,盲盒因单价不高,设计贴近于当代审美,所以进入门槛低,容易成为日常社交的物品,并且一旦抽中所谓的“隐藏款”等稀有款式,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以高价售出,由此也吸引了更为广泛的收藏人群。

  说到底,盲盒销售以不可见、偶然性作载体和表现形式,主要迎合了一些人群的赌徒心理,其“不确定性”成为影响购买的重要因素,不仅强化了人们对结果的预期心理以及可能会获得的惊喜感,反过来还会加强重复决策,提高复购率,最终催化行为依赖与迷恋,让盲盒一时间成为令人上瘾的存在。而伴随此种消费形态上行,也极易衍生出扭曲的交易市场,对公众消费观产生不良影响。

  面对异常火爆的盲盒经济,大众媒体和消协组织显然有必要提醒消费者量入为出、适度消费,特别是避免盲目、冲动的非理性消费,误入瑰丽的消费圈套。目前盲盒玩法的合规性也尚存一定争议,盲盒理论上有可能被《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认定为有奖销售,这要求商家必须明示规则、不得以内定等方式作弊,尽管目前很多商家会在盲盒包装上简单标注规则,但实际中隐藏款、限量款的真实“中奖”率会否低于宣传,仍有待进一步监督验证。此外,盲盒销售不适用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规定,也给监管实践带来一定障碍。监管部门应进一步规范市场,不能让盲盒成为消费陷阱的无底洞,必须对交易不透明以及各类违规炒作,及时清理打击,保证这一新兴行业能够良性运转,规避其畸形发展给社会经济和青少年成长带来负面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