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法律面前,央企不能高人一等
http://www.scol.com.cn(2020-8-8 8:4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目前,我们系统内显示凯里市环城高速公路北段建设项目的相关用地手续仍是‘未报件’。”7月27日下午,贵州省凯里市自然资源局用途管制科工作人员对记者坦言,中电建有限公司这个属省州重点项目,不过还未取得合法土地手续,几年间我们多次催促,但迟迟未见相关申报材料。面对矿权人的协商维权,项目负责人竟直言“黔东南州(政府)管不了我国企、央企。”(8月7日 《中国能源报》)

  省属重点道路建设项目,项目部分占地未获土地审批手续,同时项目占地对合法矿权人因施工受损未给予应有补偿。当央企卷入这起纠纷时,央企负责人“黔东南州管不了国企、央企”的豪横已然跃入纸上。一家央企何以如此到“州政府管不了”的地步?法律面前,难道不是人人平等(企业间也平等)吗?

  作为省属重点道路项目,尽管有国家部委先行用地的文件指导,但文件明确用地后需6个月内完成土地报批手续申报。而项目自2017年开工以来,三年多时间手续仍然未办理完成。自然资源部公布的50多处卫星图斑已多次曝光项目违法用地情况,但就是由于央企身份迟迟不见整改效果。正是由于大块头的央企,与其“对阵”的钜荣矿业被占用矿区的相关补偿,虽经黔东南州多次协调仍迟迟未到位。

  央企缘何如此豪横,地方政府管不了央企的原因在于,概是央企有行政级别,大多是副部级单位,地方部门的行政级别远远低于央企,有的央企很高傲,根本不理地方政府。同样是企业,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权益,已经为相关法律及中央政策性文件所确认,但在此时却被完全无视。

  地方管不了国企、央企的情况并不少见。中国五矿集团下属企业曾在某地非法排放尾矿浆,后果极其严重,当地有关部门坦言,不是不知道,但却管不了。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在陕西横山县上马的煤化工工程,未批先占,侵蚀6000亩林地,除了罚款500万元外,应该追究的刑事责任却未被追究。2013年,武汉根据全国统一安排进行经济普查,一家铁路央企拒绝接受经济普查,声称“街道级别不够,没资格普查”。这就造成了部分央企凌驾于法律之上,享受“超国民待遇”,甚至无违法成本,为所欲为。

  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企业也应如此。在促进发展的国家政策上,在宪法以及其他基本法律上,既支持企业公开平等的竞争,也规范企业合法有序经营。央企作为市场主体,不能在法律上搞特殊化,不能无视地方政府所应履行的执法检查。

  央企落地参与地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本来是双赢的局面。然而,地方政府管不了央企的尴尬,却让央企忘乎所以。加强央企管理,不仅央企管理部门要“鞭长能及”,还需要及时修改央企行政级别加身的“额外附权”,让央企、国企成为自愿守法的普通市场主体。平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平等处理企业违法行为,不仅有利于凯里矿业公司的权益,更是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发展秩序所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