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天价药物将一个家庭拖入深渊
http://www.scol.com.cn(2020-8-7 13:4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看到一则“求药”消息后,广东一位母亲欧阳春兰,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希望了解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疾病药物——70万元一针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采购方式和国内定价依据,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8月6日澎湃新闻)

  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SMA),又被称为“婴幼儿遗传病杀手”,如果不进行治疗,大多数患儿便会夭折,而目前国内唯一治疗该疾病的药物即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据悉,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价格是由药企自行定价,所以该药在每个国家的价格存在一定出入。由于药物的原材料、研发成本等原因,又加上该药物目前在我国处于市场垄断地位,所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实际上,该药物在其他一些国家,价格也是超出人们的想象,比如在美国,价格为1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7万元)一剂,而SMA的基因治疗药“Zolgensma”在日本的药价为1.670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02万元),是日本国内价格最贵的药物。

  不过,为了让本国民众负担得起,各国都在想办法,出主意。今年5月日本厚生劳动省将SMA的基因治疗药“Zolgensma”列为公共医疗保险适用对象。在澳大利亚,2018年将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纳入当地的药品福利计划,今年1月1日开始,持有澳大利亚医保卡的患者,只要支付41澳元(约合人民币205元)就可以购买这种药物,如果持有优惠卡,则仅需支付6.60澳元(约合人民币33元)即可。

  实际上,我国也在尝试这种做法,以满足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患者家庭的需求。有人可能会说,直接将其列入医保不就行了吗?须知,由国家医保局制定的医保目录适用于全国各地,一旦将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列入医保目录,欠发达地区就会因为基金用于支付高价罕见病,而影响其他基础疾病的保障功能,还会造成地方经济压力增大,所以最根本的解决方式就是国家和药企谈判,将价格谈下来之后再考虑进入医保目录。鉴于此,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自2019年在国内上市以来,已被纳入医保谈判日程,力求通过和相关药企谈判方式,将药物价格降下来。

  不管怎么说,疾病尤其是类似脊髓性肌肉萎缩症这种罕见疾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理应集体面对,共同解决,而不能让病患家庭与之单打独斗。诚盼国家层面能够早日与药企谈妥价格,以便将其列入医保目录以普惠患有类似疾病的家庭。当然,即便谈不下来,也应该采取其他方式救助这样的家庭,不能让其因为一只药剂而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