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00后喜欢”当是未来菜市场建设的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20-8-5 11:0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市民走进来买菜,感觉不像一个菜场,这就对了!我们要让00后也喜欢来这里,打造我们武汉人自己的市集。”武汉“明成一品”沙湖边市集创始人周明成说,这个市集由原来的宏祥路生鲜市场改造而成,7月17日正式亮相,已经成了00后都喜欢逛的地方,“社交逛街是主要目的,买菜成了顺便”。(《长江日报》8月5日)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发起的《2019社区生鲜调研报告》显示,25岁及25岁以下生鲜消费者仅占整个群体的9%。可见,打造“00后喜欢的菜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时下,传统集贸市场如何转型,成了许多经营者头疼的问题。“让00后喜欢”当是未来菜市场建设和发展的“新标准”。

  过去,许多人对“传统集贸市场”的印象即是“脏、乱、差”。污水遍地、生熟不分、臭气十足,不够整洁卫生健康的买卖环境,与当前青年人的消费观不相适应。将中老年人习惯的传统市场改造成青少年人喜欢的新型市场,不只是增加扫码支付那么简单。它需要适应青年人的消费观和饮食观。

  不难看到,相对于现代的超级市场,传统集贸市场的“人情味”更足一些。晨间午后,大妈大婶可以和卖菜大叔聊家长里短;挑菜拣菜经由商贩之手,可以减少做菜工序;而熟人交易,则令菜品质量得到消费者的信任。丰富的社交场景,让不少中老年人享受其中,这非现今自助式的超级市场所能提供的。

  据了解,在沙湖边市集后面专门设有存菜区、理菜区,商户可将整理后的垃圾进行简易处理,将垃圾水分流出去,减少垃圾储量,降低异味,消除传统菜市场的缺点。同时,娱乐、小吃、买菜、直播“四合一”的经营形式,让生鲜交易与娱乐享受融合在一起,买菜过程不再仅仅是侃价叫价的“体力活”,丰富的体验让买菜消费升级。

  一个能让00后喜欢的菜市场,当是一个新型超级市场与传统集贸市场结合的产物。它既能体现现代健康、卫生、时尚的饮食消费观,又能保留传统菜市场文化的社交氛围。而事实证明,科学高效的管理手段可以让这个目标得以实现。沙湖边市集或许是一个值得借鉴和学习的菜市场典范。

  “让00后喜欢”并不是一个推销“时代梗”的概念,而是一个普遍性的标准。因为,让现在的00后喜欢,即是让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的中老年人喜欢。菜市场的建设发展不需要可以贴合某一个年代的群体,而是通过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适应不断拔高的消费观念。

  面向未来,传统菜市场改造升级不仅仅要00后喜欢,而且要让10后甚至20后喜欢。通过科学管理,让菜市场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中国居民生活文化影响世界的一扇窗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