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10天洗一次澡”的管理思维“洗洗澡”

http://www.scol.com.cn(2020-8-31 8:1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要求十天才能洗一次澡,你会怎么办?近日,齐齐哈尔大学的学生们,就遭遇了这样的困扰。8月27日,齐齐哈尔大学发布通知称,将实行洗浴预约、限流管理,待新生报到后,每人每月可预约3次。也就是说,平均每10天才能洗一次澡。(8月30日《都市晨报》)

  为何要规定“一个月只能洗3次澡”。对此,学校给出的解释是“为做好学校洗浴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应该说,这样的出发点是没有丝毫问题的。即便是疫情防控的形式好了,但是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也还是需要多些谨慎态度的,只有严格的管理,科学的防控,才能确保将风险降低些再降低些。因而,我们说学校的“谨小慎微”是对的。

  然而,“一个月只能洗3次澡”的规定,也是有问题的。如今,人们越来越爱干净了,在家里生活的时候,尤其是天气热的时候,很多人一天都是“洗好几次澡”,不然臭气熏天不说,身体还十分不舒服,清清爽爽是很多人的追求。而且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家里都有洗澡的设备,大家已经习惯了“洗刷刷”的幸福生活,干净生活。到了学校就只能“一个月洗3次澡”自然会遭遇反对了。

  最为关键的是,学校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一个是,人群比较密集,更容易造成卫生问题,这么多人待在教室上课,有的学校还没有安装空调,“汗流浃背”是一种现象。一个是,学生需要参加体育锻炼,每天都会流汗,到了晚上休息是需要洗洗澡的。而按照这家学校的规定,只能10天洗一次澡,这身上的味道得是什么样子?一些女生还有生理周期,试问,也要让她们忍受着?!

  “预约洗澡”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的是“一个月只能洗3次澡”。这完全不符合科学的生活标准。因此,学校的“为了防疫”的说法,看似道理满满,而实际上则缺乏现实考量。特殊时期,可以限制洗澡时间的长短,限制洗澡的频率,或者将每一批次洗澡的人数进行限制,更可以改善服务,在学生宿舍安装一些小型的洗浴设施,而不能是“一个月只能洗3次澡”。

  最近这几年,一些学校出台了不少“奇葩规定”,比如,男女生不能在一起就餐,女生宿舍必须全天拉上窗帘,男女生距离不能低于一米等等,不能说出发点有问题,而是说做法“没有过脑子”。

  “一个月只能洗3次澡”,该通知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不少学生的吐槽。目前学校表示已经撤下通知,将商量更好办法后再发布。“10天洗一次澡”,规定好撤销,思维能洗干净不?

  要给“10天才能洗一次澡”的规定“洗洗澡”了。粗暴管理终究不是办法,如何精细化管理,才是最该思考的。该“洗洗澡”的其实是陈旧的管理思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