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只洗三次澡,疫情别成为懒政的借口

http://www.scol.com.cn(2020-8-30 9:1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7日,齐齐哈尔大学发布通知称,将洗浴实行预约、限流管理,待新生报到后,每人每月可预约3次。前述通知一经发布,引发学生吐槽,“天气还不算太冷,十天洗一次澡,完全不合理”。  齐齐哈尔大学官方微博29日晚发布《关于洗浴中心洗浴预约通知的更正》。《更正》图片内容显示,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错把洗浴峰值问题解决方案的讨论稿放到校园网上,造成了部分学生的焦虑和困扰,学校对此深表歉意,已经责成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深刻检讨并进行整改。(每日经济新闻)

  眼下一年一度的秋季开学即将来临,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非常节点,齐齐哈尔大学却做出了一项“不合时宜”的决定——校内学生每月只能洗三次澡。据悉,校方这样做是“出于防疫需要”。笔者以为,无论借口多么堂而皇之,这种懒政行为都不能让人接受。

  这一新闻被媒体披露后,齐齐哈尔大学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更正声明”,声称“每月洗三次澡”只是一个讨论稿,言外之意是尚处在“讨论”中,实不实行模棱两可。实行也好,不实行也罢,透过这个决定折射出高校管理的一种懒政思维。

  值得人们警惕的是,当下社会语境下疫情正在成为一种懒政借口,这个问题必须予以正视。确实,出于防疫需要,减少一些社交活动大有必要,但是对于一些零风险地区来讲只要方法和措施得当,比如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处理,与会者进行体温测量,公共场佩戴口罩等,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问题。怕就怕以疫情之名行懒政之实。以疫情为借口,不去主动作为,这才是一种可怕的懒政行为。

  其实,对于入校学生来讲,讲究个人卫生是起码的健康要求,入校学生讲究卫生增强体质才能避免感染风险,而每个月只能洗三次澡,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讲,都有点说不过去。作为高校后勤管理部门,应该把心思用在如何保证学生健康上,比如对学校的澡堂进行消毒处理,每个洗澡者进行体温测量,而不是以减少洗澡次数来降低疫情风险,达到防疫之目的。

  眼下秋季开学在即,如何做好高校后勤管理也是一道社会必答题,直接考验着高校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智慧。请高校后勤管理部门多些积极作为意识,少些懒政思维,设身处地地多为入校学生着想,别把疫情当成懒政的挡箭牌。着力为学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高校管理的应有之义,这种责任不可推卸。每月只洗三次澡,疫情别成为懒政的借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