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招生公号需要严法来打

http://www.scol.com.cn(2020-8-27 10:5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许多地区招生部门的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商业机构提前抢注,打着官方的旗号进行虚假宣传,甚至牟利。今年高考结束后,有广西的考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原本打算在微信中搜索广西招生考试院的公众号,但输入关键字后搜到的却是一个由个人注册的“山寨号”。(央视财经8月27日)

  对不法分子来说,高考招生就是一座“金山”。利用虚假的招生公号,可以发布具有诈骗色彩的招生信息,为不法招生机构“打广告”;或者,假借官方名义,欺骗家长及考生报名缴费,获得高额“利润”。即便家长不轻易缴费,也可收集考生考号、分数、报告意愿、身份证号等个人敏感信息,用于实施精准诈骗。

  那么,仿造招生公号的成本高吗?恐怕比仿造APP还低廉。以微信公众号为例,申请公号几乎不包含任何手续费用,公号头像可直接复制官方公号。只要拷贝官方公号发布信息,实现同步发布,即可做到“以假乱真”。

  其行为除了违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的有关内容,依照《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发布信息的”,应当追究他们“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同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条内容:假冒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名义,设立用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的,当属于“情节严重”,

  打击假冒招生公号现象,最需要的是拔高违法成本,提高惩戒的力度。走进互联网时代,官方公号的权威性由媒体平台背书。网民看信息来源是否准确,看的是哪一家平台以及哪一家官方公号,难以仔细分辨其真伪。换而言之,官方公号的权威性与公章的权威性差不多。即便高仿招生公号没有进行明显的违法活动,对其的惩治也应当逼近于打击“私刻公章”。

  在社交网络时代,官方入驻社交平台的情况越来越多。此风若不尽快整治,高仿招生公号甚至可以延伸至微博、抖音、B站等其他媒体平台,影响公职部门威信,危害更多的无辜考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