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做题家”“985废物”岂能混为一谈?

http://www.scol.com.cn(2020-8-24 8:1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985废物”和“小镇做题家”这两个说法很火。“小镇做题家”指的是,出身小城,埋头苦读,擅长应试,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的青年学子。他们靠着拼命刷题挤进了一流高校,以为人生从此平步青云,怎料到了大学才发现自己不仅泯然众人,与来自大都市的精英同学相比,更是有着悬殊的差距,毕业找工作时完全没有优势,心酸地沦为“985废物”。(8月17日,澎湃新闻)

  看到“小镇做题家”,大多“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人会心一笑。就无比激烈的选拔性考试而言,谁不是通过大量做题应对高考的?不要以为只有小镇和农村出身的学生才大量做题,大城市里的所谓名校学生,也是通过“刷题”考上985、211名校的。考试规则不改变,“做题家”不尽属于小镇学生,也是大城市学生的“标签”,除非你天赋异禀。

  那么,何以“小镇做题家”广为叫响?说的主要是由出身带来的不同经历。一般来说,大城市人从出生起就会获得更多陪伴和教育资源。各种兴趣班、研学、择校,甚至是父母经营的朋友圈,都会对其成长赋予更加丰富、多元的内涵。这些东西未必构成素质,但眼界更加开阔是事实。而小镇和农村孩子,成长资源相对匮乏,其中热爱读书善于考试的学生,更有机会考上985、211名校。自嘲或被人称为“小镇做题家”,描述的是客观情况,但未必有多少价值评判。农村出身通过上大学进入城市如今城市里打拼的不少已跻身中产甚至精英阶层的70后、80后,何尝不是“小镇做题家”?

  说“小镇做题家”是“985废物”,调侃可以但绝非事实。就目前中国农村教育现状来说,考个985大学何其不易?大城市里的学校,是规模“生产”985学生的。而农村娃上985大学,更多是偶然现象,需要天赋、自律、运气。到了985大学,发现自己才艺、社交、阅历不如大城市学生,很正常但不必气馁。由出生带来的差距,是暂时的,完全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加以弥补,在笔者看来,最好的办法是找到、培养并放大自己的长处,当自己的长板无限放大,自信心大为提升,其它的差距那都不是事儿。特别要知道,除了“硬件”差异,热心、善良、诚信、上进等“软件”,才是让你脱颖而出的最重要因素,你人品极佳,机会总会不期而遇,能力人脉自然会水涨船高。

  “小镇做题家”?权且看作提醒自己有短板的调侃吧。985大学,更多是一种底蕴和文化,它们既需要才艺俱佳、眼界开阔的大城市优等生,也需要坚强奋进、不折不挠、品行周正的小镇学生,谁在好的大学里都会有大放异彩的舞台,没有什么由“小镇做题家”衍生的“985废物”。风物长宜放眼量。985大学里一时默默无闻的小镇学生,也许正在积蓄力量,毕业十年二十年后他们的能吃苦、善于后发制人的长板总会结出硕果的。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