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用书分男女”不过是哗众取宠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2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华东师大出版社推出了“男生用蓝版,女生用红版”基于大数据的“男生女生学数学”系列,引发网友争议。据介绍,这套书籍将初中数学各个知识点的学习分为不同的难度层次,策划了旨在使男女生发挥各自优势、帮助男女生根据实际情况找出数学学习的薄弱环节、为学习进步找到突破口。(8月20日《澎湃新闻》)

  与该教材合作的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博士朱雁在《性别与数学教育》主题报告上表示,在高端的数学学习这一块,男生优势明显。而在普通的难度学习中,却各有千秋。但对不同学习模块,男生女生学习存在的性别差异还是很明显的。与这一说法对应的是,该出版社公众号文章的大标题赫然使用了一位家长的原话:“我女儿数学不错,就买男生版吧。”

  数学教辅书籍分为“男生版”和“女生版”,表面上看是一种创新,而实际上这种所谓的创新,还是一种事实上的扎心。尽管说,出版社是在倡导“男生用蓝版”“女生用红版”。可是,从其广告宣传上却可以感受“扎心”的难受:广告中就有这样的桥段“我女儿数学不错,就买男生版吧”。意思是什么!意思是十分简单的,言外之意是说“男生版更复杂一些,女生版更简单一些”。很显然的是“选择男生版的人”成绩是好一点的,而“选择女生版的人”成绩是差一点。尽管说,出版社的“书籍分男女”一再强调没有性别歧视,而事实上传递给社会的却着实是“女生版的更简单一些”,或者有了“女生智力不如男生”的意味。

  还有一种情况是,比如有的男生认为自己的“理解能力有点差”“学习成绩有点差”,想选择“轻松一点的女生版”,那么这个时候他们能够自由自在的选择“女生的红版”吗!表面上看“男生也可以选择女生版”,是不是选择女生版的权力在男生的手里,问题是“好面子的男生”好意思选择“建议女生阅读的红版”!

  更令网友担心的是,此举是否会导致孩子、家长、学校、社会形成更加难以改变的刻板印象,从而影响了孩子的健康发展。男生和女生之间存在差异是具有科学属性的,“书籍分男女”不是不可以,但是要看是什么样的书籍,比如出版“生理卫生”之类的书籍,就可以分出男生版和女生版,这样可以更有针对性,做到“精细化的学习和阅读”。比如,“体育类的教材”和“手工类的教材”,也是可以分出男生版和女生版的,因为在这方面的兴趣也是存在“男女差异”的。但是,数学教育就实在没有必要了,这完全是一种哗众取宠的所谓创新,是打着创新的名义玩另类,目的在吸引眼球。再说了“教材分男女”,考大学的时候,试卷也能分男女吗!显然是不能的。

  有网友担心:这套教材一发下去,数学学得好的女生要被骂“男人婆”,数学学不好的男生要被骂“娘娘腔”了。这种担心并非 杞人忧天,数学教辅书籍分男女,不是“创新”是“扎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