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骗家长,不是玩笑是“玩火”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14: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蓬国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广东学生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消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引发关注。记者从当地镇政府办公室方面获悉,引发网络关注的学生曹某某确实是当地一名高考生,该生具体分数远远不够,伪造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骗家长。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小孩子不懂事,作秀”,网传该考生父亲“杀猪宰羊,花了几万元摆酒招待亲朋好友”以及被“当场气昏,后来送医院抢救”等情节系网友调侃。(8月19日澎湃新闻)

  “考生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骗家长”事件被普遍认为是“恶作剧”“开玩笑”,对此,我不敢苟同。我以为,此举不是玩笑而是“玩火”。

  关于此事,据网友介绍:“一学生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还准备戴红花游街,荣耀门楣,不料惊动了当地教办,一查原来是假的,害得老父杀猪宰羊,花了几万元摆酒招待亲朋好友。他父后来得知真相后当场气昏,后来送医院抢救,醒来后检查血压220,大骂:呸,考得还没我血压高!”

  热闹非凡的庆贺场面虽然已经被证伪,但如果不是由于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被人识破,那么,出现上述情况也完全是顺理成章的。镇长陈某汉回忆,8月7日下午5点半左右,曹某所在村村干部朱某将曹某的录取通知书发到当地政府工作微信群里,他看到这份通知书上有错字,觉得不真实,就打电话给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一核实发现是假的。然后赶紧打电话给朱某,让他不要传这个事,不要放鞭炮,让他把村里的横幅撤下来。

  该考生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不仅成功骗过了家长,而且在全村乃至全镇都被当作喜事传开了,甚至村里已经挂起了横幅,还放了鞭炮。按照正常的节奏,接下来应该就是家长杀猪宰羊,宴请全村老少了。由于镇长发现了录取通知书有错别字,这件“喜事”才没有将错就错下去。

  试想一下,如果镇长没有发现录取通知书的问题,如果学生家长不仅宴请了亲友和村民,还收取了份子钱,那么,就涉嫌诈骗,应受到法律的惩处。近期有媒体报道,在一些地方,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获得地方政府给予的几十万甚至百万奖励。倘若该考生也获得并领取当地的升学奖励,同样涉嫌诈骗。倘若他拿着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去清华大学报到,就算被学校识破,也应按照“诈骗未遂”量刑。

  《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二款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清华大学为国家事业单位,伪造带有清华大学印章的录取通知书,系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的行为。该行为根据情节轻重,既可以进行治安行政处罚,也可以进行刑事处罚。

  由于“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骗家长”被识破,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也不能证明涉事学生存在主观恶意,因此,应该从轻处置。但是这个“玩笑”还是开得大了点,在客观上存在“玩火”的风险。诚实做人、敬畏法律,是每个人的终生必修课。当然,“玩笑”也可以有,否则人生也太严肃了。但开玩笑要有原则、有底线,否则,“玩大”了就有可能既引火上身,又沦为别人的笑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