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当不成“别人家的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13:4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东湛江高中毕业生曹某山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度引发全村拉横幅庆祝。不过,多方核验后最终“穿帮”。19日,记者联系到曹某山父亲,对方称,事发后儿子已离开,目前不在家中。湛江市雷州市调水镇政府一工作人员获悉,目前当地已介入调查此事。(新京报8月20日)

  从自称重点高中,自称成绩不错,自称考上清华,再到全村道贺,举家欢庆,直至被人发现,无奈离家,如此充满戏剧性的故事历程,宛如八九十年代的家庭生活喜剧。当然身处于这场喜剧中的“角色”并不会感受到喜感。说到底,无论目的如何,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俗话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即便,伪造的录取通知书没有被立即揭穿,到了开学季,自己也进不了清华。古人说:“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倘若,为了圆这个谎,进一步制作假学历假证书,那距离违法犯罪就不远了。用谎言掩饰谎言,谎言累积的结果,任何人都难以承受。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虽然从目前公布的新闻看,曹同学“欺骗”的对象,主要是父母及亲戚朋友,且并没有表现出针对他人的恶意,可一只脚已踏入了违法的红线中。

  不可否认,为人子女,总希望得到父母长辈的认可,学有所成亦是不少青年人求认可的主要途径。但建立在谎言上的认可,并不是真的认可。纵使初衷是希望父母长辈开心,可这样的开心也不会持久,反而会带来失望和厌恶。父母长辈最希望的是孩子坦诚面对自己,而不是通过旁门左道骗自己。

  作为一个成年人,曹同学当知道伪造录取通知书的方法行不通,为何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不妨猜想,其中有家庭沟通、亲戚交往、学校教育、社会交往等一系列外部因素引发压力,导致曹同学在面对认错压力时,本能地选择逃避。实际上,关注考生学业实际情况,家庭和学校都有责任。倘若家庭学校能早一点察觉,也不会闹出大笑话。

  此事引发网络热议后,想必全家乃至全村人都受到不小的非议。

  对此,最好的解决办法不是用法律严惩,不是用舆论斥责,更不是用持续的关注制造更大的压力,而是用包容的心态引导舆论,释放压力,减少调侃和讽刺,让曹同学主动承认错误,早一点回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