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进严出”是研究生教育的应有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20-8-19 8:3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关于对黄某某等16名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11名博士、5名硕士未在最长学习年限内完成学业,学校作出自动退学处理。此前,四川大学、暨南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也曾清退多名研究生,原因多为研究生在学校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法制日报》8月19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教育部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研究生在学人数将突破300万人。1949年,我国研究生在学人数仅629人。根据全国事业发展统计公报,1995年我国研究生在校生14.54万人,本专科在校生290.64万人。这意味着,我国研究生在学规模在25年间增加了20倍,今年的在学研究生数,超过了25年前的本专科在校生规模。然而,研究生数量激增的同时,也遭遇了研究生质量下降的现实困境。有些学生一旦考上研究生之后,从此不思进取,抱着混学位的想法虚度青春。结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学业,在此情形下一些大学果断地祭出“杀手锏”——对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的研究生进行清退。此招堪称明智之举。

  “严进严出”是研究生教育的应有底色。一方面,这是一种时代之需要。所谓研究生乃指在一定专业领域内进行专门研究的学生。身为研究生如果不能潜心研究学问,全力做好主业,而是热衷于一些“副业”,其学业水准就会严重下降,遭人诟病。这些年坊间对当下的研究生质量颇有微词,说当下的研究生也就相当于过去的本科生,此话虽然他有些偏激,倒也不无道理。研究生质量下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培养出的研究生如果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劝其退学,只有这样,才能正本清源,保证研究生的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之才。

  另一方面,“严进严出”成“新常态”是对所有学生的警醒,是对学生真正的关心与爱护。人们常说在商言商,同样道理,身为研究生必须在学研学,把主要精力和心思用在研究学问上,而不是浪得虚名,虚度青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抱着混学位的想法去攻读研究生,最终就会一事无成。社会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真才实学者,而不是那些徒有虚名的酒囊饭袋。把好研究生教育质量关,让更多学生养成勤奋笃学的好习惯,于个人于国家都会有益无害。

  研究生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科技人才的重要支撑,研究生质量如何,关乎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提高,甚至说关乎国家未来的前途与命运。国防现代化也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也好,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科技强则国家强。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让“严进严出”成为“新常态”,顺民心,合民意,值得期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