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中学”是“搭车”享乐吗?

http://www.scol.com.cn(2020-8-15 8:2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摘掉深度贫困县帽子,就“赤资”7.1亿元,修建“豪华中学”。近日,商洛市镇安县“火了”。

  镇安县的“火”,是因为存疑太多。首先,“豪华中学”有形象工程的嫌疑。约50米、15米高、花费200余万元的假山瀑布有无必要?4层“鲤鱼跳龙门”喷泉水景真能“金榜题名”?餐厅4楼红木铺地、座椅扎花、餐具考究的多个包间为谁设置,学生能进去吃饭吗?学校“副书记”“课管处主任”办公室面积不低于30平米,为什么明显超标?

  其次,“豪华中学”有戴帽炫富的嫌疑。2019年当地地方财政收入仅1.78亿元,修建“豪华中学”需连续12年每年向银行偿还5000余万元贷款。镇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19年“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任务艰巨,偿债压力不断增大”。2020年1月至5月,全县地方税收收入完成608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报告称,2020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激增,收支矛盾更加尖锐”。今年,受疫情等影响,债务风险只会越来越大,5000余万的银行贷款如何按期还?其他民生工程、正常运转经费如何保障?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紧不能紧教育。新镇安中学设置120个教学班,计划容纳6000名学生,将极大改善山区教学条件,这是好事情。但,搭乘建校办学的“顺风车”,大兴“奢靡之风”,搞“享乐主义”这就要不得了。学校,又尤其是高中教学,都是封闭式管理,“豪华中学”把校园建得像酒店、景区干啥?难不成还对外“营业”?是不是有悖建校初衷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无论是2013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提出要按照朴素、实用、适用和节约资源的原则建设学校校舍,不得搞豪华装修,坚决杜绝“豪华校门”“豪华办公楼(室)”等,还是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要求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每一笔教育经费都要用到关键处,均提出了“勤俭办学”。再说了,近年来“紧日子”理念也深入党政机关。如此“赤资”建“豪华中学”是乱作为吗?

  农村有句老话说得好,穿衣吃饭量家当。刚刚跨过了贫困线,就不顾县情,迫不及待地搞“豪华工程”,是把当地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以后咋办?真让人捏了一把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