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再穷不能穷教育”为奢靡之风背书

http://www.scol.com.cn(2020-8-15 8:0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层喷泉的“鲤鱼跳龙门”水景,削掉真山建的假山瀑布群……这不是大都市的星级酒店,而是陕西摘帽不久的深度贫困县商洛市镇安县的一所新建中学。而这所“豪华中学”背后更有令人质疑之处。(8月13日 澎湃新闻)

  “再穷不能穷教育”,曾经让贫困地区的教育迎来曙光,也改变了众多贫困学生的人生轨迹,让不少贫困学生跳出“农门”。然而,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的“再穷不能穷教育”,却走了样变了调。唐式装潢、4层喷泉水景、超标办公用房、削真山造假山……7亿多元投资建校,却很难让人给这样的“再穷不能穷教育”点赞。

  这所引起争议的学校,尽管能够解决6000名学生求学所需,有利于改善山区教育,但透过这所超豪华的学校表象可以发现,学校公职人员超标使用建筑用房、校园奢华装潢、非必要的投资建设,支配了7亿元的投资支出。而学校所在的镇安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尚不足2亿元,用多于3倍的财政收入建校,建设超出教学所需的设施、装饰,显然超出了重视教育的界线。

  重视教育无可厚非,但要量力而行,不能小马拉大车,更不能以办学为名,装点某些干部的政绩,或者满足个别人的奢华享用之风。与硬件建设的“超豪华阵容”相比,当地师资队伍建设,却并未显著提升。靠豪华学校撑门面的“教育繁荣”,恐怕难以为继。

  7亿元建校的严重后果是,该县需连续12年每年偿还5000余万元贷款,并且还有2亿元贷款需要政府偿还,寅吃卯粮必然加重当地发展的负担,增加改善民生的阻力。这对于2019年刚刚摘掉深度贫困县帽子的镇安县而言,并不是公众所期待的消息。

  教育部早在2013年就发出《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相关通知意见都明确规定,要坚持厉行节约办教育,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每一笔教育经费都要用到关键处。对照镇安县超豪华中学,学校基本的教育功能正被超豪华的设施和非教育功能所掩盖和替代。

  搭车建设不相关的设施,超标建设办公用房,让“再穷不能穷教育”被利用、被践踏。如果遵照朴素、实用、适用、节约原则,削减掉喷泉、假山、超标办公场所和不必要的装潢,这些节省下来的费用,可能会进一步改善其他学校或学生的教育教学水平,或者用在其他改善民生方面,效果或许更明显。

  “高标准建学校体现了‘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即使建得超前一些也无可厚非”,正是这种错误认识,让“再穷不能穷教育”为奢靡之风背书。超前建设,不等于超标准建设,更不能等于违规建设。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不图虚名,不走歪路,需要当地尽快进行整改,并对决策人员严肃追究责任,狠刹借重视教育之机的奢靡之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