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录取通知书在投递中遗失须追究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8-6 8:2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日,考生小陆反映称,她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到达某快递柳州胜利包裹揽投部后不知去向。如今一周时间过去了,录取通知书仍未找到。小陆称,投递员告诉她录取通知书很可能在投递过程中遗失,小陆希望如果有捡到的市民能够归还。(8月4日澎湃新闻)

  学子寒窗苦读,目的是通过努力升入自己心仪的学校,不管是考大学还是考研究生,目的都是为了获取继续深造的机会,成为对社会的有用之才。也因此,当人们通过汗水而得到那张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倘若通知书在投递过程中不幸丢失,当事人的心情可想而知。

  通知书丢失事件发生之后,尽管快递公司积极与小陆沟通,并赔偿1000元,并且学校表示不影响入学,但是录取通知书毕竟是一份具有纪念意义的物件,其对人生的价值可以说无法用金钱衡量。况且邮件里面不仅仅有录取通知,还有缴纳学费的银行卡、调档函、学校介绍以及学生资助政策、奖励政策的详细内容,通知书丢失,不仅丧失了提前认识学校、熟悉学校的机会,办理入学手续时也会变得比较复杂。

  好在学校在邮寄通知书之前,就已经通知学生要投寄通知书,否则,即便通知书丢失,学生也不会知道,从而影响学生顺利报到。这也给其他学校提了个醒:在邮寄通知书之前,一定要通过手机短信或语音方式提醒学生注意查收通知书。

  眼下,随着考生志愿填报工作接近尾声,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工作正逐渐展开,这就要求高校以及邮递企业要加强管理,注重细节,力求准确无误地将录取通知书寄到考生手中。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从规范寄递管理、确保精准投递等方面对各地教育、邮政等部门和高校、邮政企业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录取通知书寄递的安全、及时、准确。通知强调,高校必须使用给据邮件方式寄递,确保寄递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和邮件安全。邮政企业对于录取通知书要优先处理、单独封袋,保证寄递时效,坚决杜绝录取通知书丢失、损毁等情况发生。真心希望这个通知精神能够得到认真执行,诚盼录取通知书在投递中遗失的现象,再也不要发生。要做到这一点,笔者之见,只是印发通知还不行,还应该追查通知书遗失的原因,让责任缺失者付出代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