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不需炫耀深奥 作文莫穿大褂长袍
http://www.scol.com.cn(2020-8-4 13:5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大量引用冷门的名人名言和冷僻字词,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对外公布后,引发舆论争议。(8月4日华商网)

  针对这篇满分作文,赞同者,有之,认为,这个学生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因为在一篇短文中,能熟练运用这么生僻的字词,也是一种硬本事;反对者,有之,认为,这样的文章生涩难懂,让人费解。笔者认为,两者说得都有道理。但是,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写文章的目的是什么?写文章的目的是传达思想和情感的,是为了启迪人,引领人的,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或者说,写文章不仅为自己,更是为大家的,为人类文明进步的,这是写文章的基本担当。文章乃经天纬地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如果,失落了这个基本担当,那么,写文章就是一种失败,尤其是高考作文,更是如此。高考作文不是写给自己,藏匿书屋的,而是写给大家,让别人看的,因此,更应该有责任,有担当。高考不需炫耀深奥,作文莫穿大褂长袍。

  就《生活在树上》这篇文章而言,笔者认为,就失落了写文章的基本担当,因为这篇文章不是为人民大众而写,而是为自己所写,是为了炫耀自己的知识,炫耀自己运用生僻词的能力,甚至可以说,这是故意走的另类高考作文之路,是作文功利化的产物,写作的目的就是“做难”,就是用“难”炫耀。这样的高考作文,已经有前例,如用文言文写作文,如运用甲骨文写作文,等等。这是让作文回到大褂长袍时代,不应该,这是高考作文的一股逆流,实在不应该用“满分作文”进行悄然倡导。

  用文言文写文章,早在鲁迅时代就已经否定了,如果现在倡导文言文写作,岂不是历史的倒退?甲骨文是远古时代使用的文字,现在在作文中运用,怎能算规范?再看这篇满篇生僻字词的高考作文,就算深刻,就算厚重,就算典雅吧,但是,其社会传播价值有几何?笔者不反对学习文言文,学习甲骨文,学习生僻字词,但是,我们可以汲取其有益的营养,创新运用,更好服务于今天,这才是正道。岂能在作文中掉书袋,以炫“难”为荣?就算表白一下你的知识渊博与厚重,偶尔一两个生僻字词,也就够了,何必满篇生僻字词堆砌呢?这不是故意刁难人吗?

  高考作文是考察学生语文素养、思想修养、道德水平的一个综合平台。语文素养是能够用最简洁最通俗的文字表达深邃的思想;思想修养是能够与时俱进,点亮时代的明灯;道德水平是能够有对大众负责,对时代担当的精神情怀,这才是所谓的深刻、丰富、有文采,有创意。如果一篇高考作文炫耀深奥,满篇让阅卷老师做难,其用心难以让人苟同。

  想起韩愈的古文运动,主要是针对炫耀典故、词汇的骈体文的;想起现代史上的白话文运动,就是针对文言文生涩难懂的;想起了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就是针对那些“言必称希腊人”的。作为高考作文,岂能背逆历史潮流?我很担心,虽然这样的生僻词作文不容易模仿,但是,其满分倡导的倾向会给我们的作文教学带来阴影,会悄然刺激学生剑走偏锋的心态。笔者不反对高中学生在某个方面的特殊研究,特殊爱好,但是,笔者反对在作文表达中故弄玄虚,编撰出一个“生僻范例”,因为这不是表达思想,传播情怀,而是打造另类自己,太功利,背离作文初衷,也不符合“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基本宗旨。

  高考不需炫耀深奥,作文莫穿大褂长袍。高考作文应该是时代青年的精神写照,应该是展示青春风采的精彩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