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留守女孩报考古专业,选专业当多一些纯粹
http://www.scol.com.cn(2020-8-3 8:0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高考,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文科676分的好成绩,校长带着50多位老师连夜进村报喜,钟芳蓉成了真正的“全村的骄傲”。喜悦的不仅是钟芳蓉的家乡,还有一直低调甚至冷门的“考古圈”。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加上对未来的规划,钟芳蓉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希望未来做考古研究。

  被媒体贴上“留守女孩”的标签,在新闻上有“放大”“发酵”的空间。一则是对时下“寒门难出贵子”普遍认知的反驳,二则满足大家对“寒门女孩教育资源匮乏下何以逆袭”的好奇感。如今钟芳蓉报考北大所谓的“冷门专业”专业,媒体的兴奋和网友的激动可想而知。无非是为“经济上不宽裕家庭的孩子报了没啥钱途的考古专业”感到不值。

  大学是文明传续之重镇,给专业贴上“是否有钱途”短视而可笑。所谓的“贫穷束缚了想象力”,在这里很有说服力。如果因为某个专业将来能否让你跻身权贵阶层,而将其定义为“热门”“冷门”,那么大学里的大部分专业岂非都是“冷门”?难道说因此大学就将冷门专业“关之大吉”?因为精神的匮乏贫穷,粗暴的给大学专业贴“冷或热”标签,不利于高等教育发展,以此为依据干扰高考生报考,很容易好心办成错事、坏事。

  家长和考生们要明白,考大学选专业,一则丰富成就自身能力,二是要对一生而不是一时负责。所谓热门专业,往往是对一时而言的,“热门”的东西,也往往最不靠谱。这些年来,外语、化工、财经等专业都火过,众多大学一拥而上扩大招生规模,往往导致的结果就是,上大学时热门毕业后因为人才供给过剩成了就业困难户。追着热门报专业并不可取,除非你确实感兴趣有专长,否则很容易成为盲目扩招一地鸡毛的牺牲品。大学学习,专业并非最重要,重要的是依托专业学习提升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功到自然成,能力火候到了,自然有广阔用武之地。

  在大学报考专业上,所谓“热门”常常意味着陷阱,因为谁也不知道3-4年,10-20年后是否还是热门。但有一点确定无疑,任何专业皆有其用处、发光发热之所,把专业学好了能力一通百通,能做的工作和事情会很多,成功的途径也是“条条大道通罗门”。哪怕是选择了所谓冷门专业,只要潜心学习造诣够深,一样能端稳饭碗、触类旁通成功成才。冷门热门不可靠,水平高超才是永远的“热门”。

  “即时利益最大化”的热门专业论,是不知最终谁得谁失的庸俗博弈论。在上大学选专业事情上,一时得失管得了一生得失?钟芳蓉同学虽然来自留守家庭,但在报志愿上没有受到家庭基于“热门”“冷门”考虑的干扰。遵从内心、出于兴趣的志愿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钟芳蓉崇拜的樊锦诗先生最近写信给她鼓励其“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不也是在提示大家“选专业定职业时多一些纯粹”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