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和剧中人“撞号”被打爆事件本可避免

http://www.scol.com.cn(2020-8-22 23:2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手机号出现在了热播网剧《穿越火线》中,近日,河南洛阳市邵女士平静的生活被打断。她说,网剧播出后,自己的手机接到了大量的骚扰电话,对其生活造成了困扰。8月21日,记者看到,在涉及到的剧集片段中,目前邵女士的手机号已经被截掉。邵女士家属称,他们希望网剧制作方能作出公开澄清并给予侵权赔偿。(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自己的手机一夜间被打爆,不断地被许多陌生人加微信,这是什么感觉?不是因为自己突然火了,而是因为手机号和剧中人“撞号”,从此,生活受到了骚扰,作息时间被打乱,精神可能也因此跨了,这是多么闹心的事。

  近来,已出现过多起因手机号和电视剧中号码“撞号”导致号主接到大量骚扰电话的事例。如在去年3月,浙江嘉兴的沈先生频繁接到大量陌生电话,后来得知是因为他的号码出现在了电视剧《天网行动》中;在今年热播的《三十而已》电视剧中,也出现了剧中人物手机号与私人号“撞号”事件。据《南方都市报》此前报道,广东男子陆先生手机与电视剧中陈屿号码“撞号”,从7月底开始,陆先生便突然接到很多陌生来电和短信。可尽管每一次均引起民众质疑,却似乎很难划上句号,从此不再发生,这究竟是哪儿出了问题?

  手机号和剧中人“撞号”被打爆事件本可避免。一方面需要剧组的做法能够专业化。为了播放效果,影视剧中不会出现马赛克的情况,同时也为了交代信息,所以在很多时候,手机号可能会直接呈现在片段中。为此,只要剧组专门购买手机号,使用后注销即可。成本很低,且没有任何不良后果,可许多剧组却偏不这么做,而是随便打个电话号码,让普通公民承受骚扰,这显然不是太懒之过;另一方面需要提高违法成本。电话号码属于公民个人信息,属我国隐私权保护范畴。制作方在未经核实、未经授权情况下,在电视剧中泄露他人电话号码,属于公然泄露他人隐私,且这种泄露行为给号主造成了严重负担和生活困扰,制作方行为属于侵犯他人隐私权的侵权行为。号主有权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事实上,也有维权的成功案例。据北京市海淀法院2019年2月12日消息,因认为热播剧《爱情进化论》中出现了其手机号码,手机被大量网友打爆,原告张某将电视剧出品方新丽公司以及网络播出平台起诉至法院,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及合理开支1.052万元。最后,法院综合考虑,确定赔偿精神损失的具体数额为3万元,依法判令支付律师费0.5万元。当然,故意打骚扰电话的观众也不能免责,轻则属于侵权行为,权利人有权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情节严重的,号主可报警,请求警方进行处理,要求对故意打电话骚扰或明知号主非电视剧中人物时仍然打电话的侵权人处以行政处罚。不过,存在维权成本高,牵扯精力过大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手机号和剧中人“撞号”被打爆事件一再发生。

  电视是电视,现实是现实,可有的观众却入戏太深,混淆了,给别人造成了困扰,这是修养问题,也是法律意识问题。寄希望于观众完全不打电话很难,唯有从源头切除,才是最可靠的做法。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