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女友,过七夕”是一个让人恶心的梗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8:1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隶属德云社演出一队的相声演员章绍伟在微博玩起“杀女友梗”引发众怒。当晚他删除了涉事博文并道歉,称原博文是个朋友圈段子。但他的道歉博文并未获得网友谅解,有人认为其身为公众人物,并未意识到随意散播对女性群体不尊重的言论的严重性,还阴阳怪气内涵网友。(8月19日 《深圳晚报》)

  8月18日,德云社相声演员章绍伟在微博发文:今天杀了女朋友的话,七夕正好是头七。这个“杀女友梗”的言论,不止引发女粉丝的愤慨,也引发男性网友的反感。章绍伟感觉不妥,立即删除了微博,两个小时候,他又向大家道歉,且辩称这是朋友圈里的段子。

  这个梗是不是转发别人的段子?我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但是,联系近期发生的多起“杀妻”“杀女友”的恶性刑事案件,章绍伟“杀女友梗”所传递的血腥内涵,让人不寒而栗。相声演员舞台上有包袱、生活中有笑料,这当然无可非议;然而,作为一个拥有50多万粉丝的公众人物,岂能信口开河,随意发表鼓励犯罪、造成恐慌、不尊重女性的博文?

  我们每个人,生活都可以有梗有段子有喜感。但是,无论是谁,也无论是在网络还是现实生活中,都应当谨言慎行;特别是公众人物,更应意识到自己言论的社会效应。“今天杀了女友,七夕正好是头七”,这或许是章绍伟抖机灵,无意的失言,不过脑的话,但说者无意但听者惊心:看到这个梗,很多网友都会不自觉地脑补“杀妻”、“杀女友”的血腥场面。

  此言真是章绍伟的无意之失?恐怕也未必。有网友扒出,今年3月,章绍伟发布一则恶搞短视频,分享一个“单身”小技巧,教大家用直拳和摆拳攻击女友的鼻梁跟下巴,可使其瞬间失去抵抗力。这样的言行,我们不敢想象,如果章绍伟找到到女朋友结了婚,他会不会是一个虐待老婆的家暴者?

  婚姻爱情里的男女,都是平等和相互体谅的,需要彼此珍惜。女人也不易,找一个女孩相爱,就应当尊重她,保护她;如果因故不爱了,那也应当理性地和平分手。从另个一角度说,我们倡导文明,反对暴力,包括一切涉嫌暴力的网络言论。因此,章绍伟的“杀女友梗”,是个充满恶意、诱导犯罪、亵渎女性的负面言论,必定会成为过街之鼠。

  没有诚意的道歉,当然换来公众的原谅,章绍伟遭网友口诛笔伐,意在情理之中。作为一名相声演员,即便你不愿表演正能量的段子,但也不应歧视、敌视女性,拿低俗当幽默。尊重女性,就是自尊。可是,包括章绍伟在内的一些艺人,口无遮拦,过度玩梗,宣扬暴力,把一些针对女性的低俗段子当搞笑素材,实在令人恶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