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名气再大,也经不起被N次“消费”

http://www.scol.com.cn(2020-8-6 8:1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济南一档歌唱比赛请来一名8岁童星做评委,引发网友热议。 从网传视频中可以看到,该童星以非常“老资格”的口吻,评价着叔叔阿姨,甚至爷爷奶奶辈的参赛选手。有网友认为让一个小孩当评委不妥,此举太不尊重长辈的选手。(8月5日《辽沈晚报》)

  歌唱比赛评委席上出现一个8岁的童星,让人觉得怪怪的。更何况这个童星还以非常“老资格”的口吻点评,给人以“毒舌”之感,想要不引起关注都难。这也正中了某些“策划者”的下怀。

  据说,这个童星在当地很有名,先后参与过山东台《我是大明星》《全球华人春晚》、东方卫视《笑傲江湖》、湖南卫视《宝物的新朋友》《我国新声代》、央视《十分6+1》《星光大路》等许多节目。据悉,她是出现在我国舞台上迄今为止年纪最小的歌唱小演员。当然,是否过度“吹捧”暂且不论。如此出名,在一档歌唱比赛中当个评委似乎并不为过。我们可以不怀疑这个童星的专业能力,毕竟出名要趁早。这么小就出了名,在专业方面估计是有过人之处。但我们知道,作为评委除了专业能力,还需要有“点评”能力,需要能够结合资历、阅历、情商、表达等方面进行点评,能够让选手的专业能够受益,获得启迪,可这位童星的“点评”显然走的不是这条路,而是以“毒舌”为主,比如她说:“有一点,就是节奏上没找着拍。要不这样吧大爷,您再回家去练一练,选一点好一点的歌,在我们的复活赛上一展风采。”童星当评委,恐怕除了专业能力还让人有点信服,其它则无从谈起。另外,从其过早地模仿大人说话一嘴油味儿,真的不像个小孩了。许多网友觉得,这位童星是被家长拿来当摇钱树的孩子,这也不全是讽刺。

  从某种意义上说,童星被当评委是第一次“消费”。而经纪人的“反问”则让这个孩子再次被“消费”。“有人觉得很多东西孩子不懂,一些有代表作的歌手也提出了反对的意见。那我想问那些人,他们有孩子出名吗?”言下之意,名气是当评委的标准,自然难以让人难以接受。能不能接受是一回事,这一点或许是经纪人不会考虑的,她考虑的估计是,会不会再次引起热度。

  过早的出名,能够收获许多普通孩子难以企及的东西,比如名气,比如金钱,但毕竟人生刚起个头,以后的人生之路还很长,过早的生活在光环之中,过早的享受到许多普通人一辈子都难以拥有的东西,也未必就是好事。越有名气,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孩子可能无法明白,但孩子的父母应该明白。让孩子坐在评委席上,如果看到的只是“成熟”,只是名气,那可能会变成下一个“方仲永”。童星名气再大,也经不起被N次“消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