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童星当评委,传递的不是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20-8-5 8:1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济宁某唱歌比赛邀请一名8岁童星当评委,当众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引发网友热议。部分网友认为此举太不尊重选手了,让小孩点评长辈非常不礼貌。8月3日,该童星的经纪人黄女士回应称,该唱歌比赛不是选秀节目,小歌星当评委也是一种学习成长。(8月3日 新京报网)

  8岁童星当评委,引发了大家的热议。一部分网友赞成此举,说这是创新,小评委点评得头头是道。但也有一些网友感到不适:你有什么资格点评大人?你是哪所音乐院校毕业的?还有网友认为,让孩子对成年人的参赛歌手评头论足,这是对长辈没礼貌,不尊重选手。

  其实,我们没必要对8岁童星当评委耿耿于怀。术业有专攻,唱歌的水平与年龄没有太大的关系,既然人家是童星,就表明她对音乐、唱歌有专长,当然具有点评成年选手的资历。从现场点评效果看,这位小评委的点评挺到位;而且,童言稚语的点评,也别具一格,赢得大部分观众的赞许。

  从专业角度看,我对这位8岁的童星当评委没有异议。但是,从另外的角度分析,我也认为,它也不是好事;至少,它向外界传递出的不是好声音。

  首先,如果这个童星参加自己学校的唱歌比赛点评,绝对没问题。但这次唱歌比赛是一次商业演出,8岁童星受邀参与点评,相当于歌手走穴,是为了赤裸裸的商业铜臭,就不合时宜了。换句话说,这个童星很有可能不是无偿参与点评,而是有不菲的出场费,从她有专门的经纪人,就足可以说明这一点。

  诸位朋友,大家想想看:若这真的是一场商演,它则会传递什么信息?家长们肯定也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这位8岁童星一样有出息。所以,有些家长可能会在重金打造童星的歧路上越走越远。

  家长挖掘孩子的爱好,培养孩子的兴趣,这都无可厚非。可是,一些家长揠苗助长刻意而为,甚至在打造童星的道路上走火入魔,这就不应该鼓励了。童星培养的路途是残酷的,有业内人士曾称,1%的童星,99%的炮灰。因此,很多家庭的“童星梦”难以实现,乃至或上当受骗,“童星梦”最终破灭。

  其次,让未成年人的孩子参与商演,或者参加社会上的童星培养机构,这未必是明智选择。未成年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培养爱好是“副业”;即便孩子有天赋,成了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童星,也不能放弃继续学习。“神童”方仲永,“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随后,他的父亲就飘飘然,不让方仲永继续学习,结果呢?还不是“泯然众人矣”吗?

  这个8岁童星,自己唱歌好听,有专业水平;点评别人,也能头头是道。可是,家长想过没有?长时间地让孩子坐在评委席指点别人,既耽误孩子学习文化知识,也很容易让孩子心高气傲,被浮云遮望眼,失去成长和进步的机会。

  8岁童星当评委,谈不上“不尊重选手”,毕竟,这个小姑娘真有水平,能担当评委。不过,它向外界传递的负面信息,值得我们警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