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聚焦寿宴带偏了坍塌事故的问责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20-8-31 8:2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舒圣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9日9时40分左右,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救援工作已于8月30日全部结束,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一家农村饭店,突然发生坍塌,带走29个鲜活的生命,悲剧来的真是猝不及防。没有地震,没有台风,没有爆炸,好好的酒店,就那么突然塌了,只用了几秒钟的时间。具体情节,几乎和今年3月泉州欣佳酒店的坍塌如出一辙。因为欣佳酒店坍塌,引发的那场全国性安全检查,显然没能在农村地区得到落实,于是又有了这次的惨剧。  

  据悉,这家聚仙饭店已经办了十几年,他们的房子都是拼接而成,分三四批盖成。是不是合法建成,抑或属于违章建筑?十几年前的房子,是否早就属于危房?我们不得而知。从8月29日起,山西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要求对非法违法建筑物一律予以关停。但是很显然,检查不能代替调查,关停更不能代替问责。  

  奇怪的是,面对悲剧,有些媒体似乎对强调问责的老套路有点“审丑疲劳”,总想搞点新花样。于是,他们重点关注了这是一场寿宴,重点采访了做寿的老人,以“做寿老人发声”的由头吸引流量,有些还文绉绉地写道:断墙处露出一个“寿”字。  

  的确,事发时有老人在此过80大寿。80岁的老人在农村地区并不多,做个寿吃个饭热闹一下,本是人之常情。为什么非要将悲剧往寿宴上扯呢?难道是说,做寿的老人以及他的家人,也应该对此次坍塌事故承担一部分的责任?甚或是要传播一种迷信观念,认为做寿的老人不吉利,给村里人带来了灾祸?  

  好好的寿宴变成了这样的悲剧,80大寿的喜日成了亲朋好友的忌日,其中还包括自己的老伴,做寿的老人因此是绝对的受害者。带着足够的怜悯之心,这时候就不应该去打扰人家,不应该要求老人“发声”。老人做寿与悲剧后果,确有一定相关关系,如果不是寿宴,也许死不了那么多人;但是,老人做寿与坍塌事故,本身没有任何因果关系,断墙处露出一个“寿”字,是要强调什么呢?  

  媒体这样报道,也许只是没有多想,事实上却很可能起到带偏舆论的效果。一方面,可能凭空给做寿老人及他的家人,添上一种“负罪感”,似乎做寿的老人做错了什么,或者真是“不祥”,进而引发村里人的异样眼光乃至索赔声讨;另一方面,可能诱导地方政府事后走“捷径”,防止坍塌事故毕竟难办,严厉问责更是太疼,相比之下,推出一些禁令就简单多了。农村老人可能以后都做不了寿了,甚至农村人以后的红白喜事都不能聚餐了……  

  越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新闻越是应该具有专业素养。既不要动辄站在道德高地上滥施优越感,更不要因为冷冰冰的技术而丧失基本的尊重。房子塌了,那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要为了一己之流量,将无辜的人放在火上烤,将问责的方向生生地带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