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叫停“虐童吃播”是一道社会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20-8-26 9:0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4日,被喂到70斤的3岁女孩儿“佩琪”因其父母为其拍摄的吃播视频而上了热搜,女孩儿与年纪极不匹配的超额体重引发舆论关注,广大网友纷纷质疑其父母把她当“吃播”赚钱,并指出或涉嫌虐待。其父母开设视频号的视频平台回应,由于视频“投诉密度大,已封号。”其父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吃播”赚钱不属实,“拍视频纯粹是为了好玩”。8月25日,开屏新闻记者联系到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广州市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介入调查。(中国经济网8月25日)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红直播成为传播手段,与此同时,大快朵颐的“吃播”开始流行并走俏。网红们适时发布各种短视频,在赢得大量粉丝的同时,还能赚得盆满钵盈。然而,现实语境下却有这样一对父母为了赚取流量和博眼球,竟然拿着自己三岁的孩子做“吃播”,结果3岁的孩子佩琪被父母逼得吃到了70多斤,活脱脱一个“肥仔”。此事被媒体披露后,社会一片哗然,佩琪的父母的教育方式备受社会诟病。

  3岁正是孩子天真无邪的烂漫季节,可在父母的裹挟下,3岁的小佩琪每天要完成父母交给自己的“作业”——张开小嘴狂吃汉堡包、炸鸡、可乐、泡面……小佩琪曾经央求自己的父母不要折腾自己,可父母却变着法子让小佩琪“继续出境”,小小年纪的佩琪也加入到“大胃王”的行列中,看后让人心痛。

  妇联介入调查大有必要。一来这是对未成年的有效保护。小小年纪成了“大胃王”,父母手里的银子确实多了起来,殊不知却是以牺牲孩子健康为代价。幼儿过度肥胖会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脂肪的堆积过度,会极大地影响到婴儿的健康,除了心脏等器官受到严重的压迫和负担以外,还容易因脂肪细胞的过多,而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等等。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这种“虐童吃播”必须叫停。二来会对社会起到一种警醒作用。要让年轻父母懂得,按照正常途径培养孩子才是正道,孩子不是摇钱树和赚钱工具,用虐童方式赚钱不是一个称职的家长。让孩子当“吃播主播”是对孩子的摧残,无论心智还是身体方面都会造成严重影响。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们来将至关重要。孩子需要的是健康的成长环境,不能让孩子受到铜臭的熏染。从这个意义上讲,对“虐童吃播”进行封号处理,顺民心,合民意,广州妇联介入调查更是对未成年人的真正爱护与关心。惟愿这样的“吃播闹剧”就此绝迹,还未成年人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