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领导敬的酒就必须喝吗?
http://www.scol.com.cn(2020-8-25 8:0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4日,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官微发文回应“校招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事件:经核实,员工杨某反映的中关村支行营业部某领导及该支行个别员工在私下非公款聚餐中,确系存在因酒后失态而对杨某做出言语及行为失当等举动,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停职接受调查处罚。(8月24日澎湃新闻网)

  新员工像一股新鲜血液注入企业,对于企业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但是没想到的是,因为新员工不喝领导敬的酒,即遭到“耳光”待遇,实在令人费解。如此做法,犹如一盆凉水,浇到新员工以及有意应聘这家企业的年轻人身上,这对企业的发展显然不利。

  毋庸讳言,充满糟粕的“酒文化”仍然是一些地方的“特色”。会做事不如会喝酒,会工作不如会应酬,成为一些企业长期存在的现象。尤其是,酒桌上的觥筹交错、烟雾缭绕,常常成为突破原则,助长不正之风的催化剂,一些搬不上台面的丑陋之事,往往会在酒桌上予以解决。一些企业发展业务,不是力求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而是千方百计营造“温馨”的酒桌文化,采用高档消费营造出的“醉态朦胧”,拿下客户。也因此,一些职业学校的老师竟然教给学生如何喝酒,一些企业对于新员工,也是先进行“酒文化”的熏陶教育,让新员工先学会喝酒再说。

  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是,有人会喝酒,有人不会喝酒,即便会喝酒,酒量也是有大有小。“酒分量饮”,理应是一个常识,不管是一般员工还是领导,都没有权力逼迫别人饮酒,哪怕借着“敬酒”的幌子来实施。但是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领导,总感觉自己高人一等,自己敬下属的酒,下属必须喝掉,否则便是不识时务,便是不识抬举,便是忤逆抗上。而一些头脑“灵活”的员工,也总是迎合领导的心思,抱着“领导蘸一蘸,我就全喝干”“领导随意蘸,我得随意干”的精神超量饮酒。在这样的环境中浸泡久了,领导理所当然将自己看作是酒场上的绝对权威,一旦有新员工竟然连自己敬的酒也不喝,必然气恨交加,抬手打人。

  需要看到的是,酒文化已经成为一些企业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抬高了领导身价,在酒气熏天的氛围中,自我感觉良好。这种酒文化也成为一些领导控制员工甚至考察员工的手段,倘若令其发展,必然腐蚀社会,戕害企业的未来,于国于民,均有害无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