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领导敬酒遭打耳光:别借权力耍酒疯

http://www.scol.com.cn(2020-8-25 8:0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发声明,回应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一事。声明称,员工杨某反映的中关村支行营业部某领导及该支行个别员工在私下非公款聚餐中,确系存在因酒后失态而对杨某做出言语及行为失当等举动,上述行为确实对其本人造成了影响和伤害,对此我们深表歉意。第一时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停职接受调查处罚。对该领导董某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扣罚二个季度绩效工资;对支行负责人罗某给予警告处分,扣罚一个季度绩效工资。(8月24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领导的敬酒,新员工竟然不喝,这在许多人看来是大不敬,为了显示自己的权威,不喝领导敬酒的新员工当场被打了一耳光,只是没想到的是,较为隐蔽的聚餐被曝光于网络之中,从而成为一起引人关注的“公共事件”,虽然相关人员受到了处罚,但却很难为所谓的职场酒桌文化粉饰太平,毕竟一些糟粕已经积压过久。

  职场聚餐,出现职场酒桌文化,本是人之常情,况且还是非公款聚餐,是无可厚非的,但在这次聚餐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并非是首次出现。在网络中也多有耳闻,只不过不像这次这么强烈罢了。这次聚餐是以“打耳光”这种极其刺目的形式出现在民众的眼前,自然要震憾到很多人的心灵了。当面对领导的敬酒,新员工能不能不喝?敢不敢不喝?不喝会有什么后果?这是新员工要考量的。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固执者”,可能都会喝,而且表现得一种感恩戴德的样子。因为这么做,会让领导高兴。如果新员工不喝,则可能会被认为“敬酒不吃吃罚酒”,当时就有同事称其不识抬举,并摔了酒杯。直到其走到了电梯口,还有同事追出来骂他,达些同事看来,这是赤裸裸地挑战领导的权力,是无法容忍的。一些人为了博得领导的高兴,硬是将自己喝得酩酊大醉。这些人难道不知道喝酒伤身吗?难道不知道这么做自己的身体会难受吗?但在领导面前,身体的原因似乎早该让道了。这其实是迎合了领导的“权力”,与其说喝醉酒是为了讨好领导,倒不如说是讨好权力。而“打耳光”则是借权力耍酒疯,或者说借酒耍权力疯。两者的性质是一样的。更难以接受的是,一些女职员则会被边缘化骚扰,被动手动脚却苦于无法言说,看起来也只能承受,这同样也是基于对权力嚣张的默认。

  健康的职场酒桌文化应该保留,聚餐可以增进同事间的交流和理解,可以增进领导和下属的情感,但如果没有“健康文化”作为前提,人人都是受害者。哪些借着权力耍酒疯,碰到的也不会全是“听话者”,迟早也会有人将“丑事”捅出去,如果法律介入,也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而不只是严重警告处分那么简单。至于这个将“真相”捅出去的新员工,则会面临着“单挑”潜规则的风险,如果职场酒桌文化糟粕还在,这个新员工注定会成为“另类”,可能会遭遇排挤,从此过上“苦日子”。

  不喝领导敬酒遭打耳光,一场权力耍酒疯的呈现,处理成“个体事件”容易,打破不健康的职场酒桌文化则很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