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疫情防控三根弦 防范疫情卷土重来

http://www.scol.com.cn(2020-8-23 9:1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已经进入秋季,天气开始有了凉意。秋末冬初、冬季、冬末春初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季节,新冠肺炎疫情会否再次“杀”回来,引发人们的担忧。8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称,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新冠肺炎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比较乐观的是,我国有信心能控制住疫情。(8月23日中国经济网)

  专家告诫,我们惊醒,秋天已来,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之弦,防范疫情在秋冬卷土重来,我们要团结奋斗,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的秋冬战役。

  严肃态度,绷紧防控思想之弦。新冠肺炎疫情是披着羊皮的狼,非常狡猾,我们必须从思想上始终保持严肃态度,因为只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还有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胁;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会夹杂在一些秋冬季的常见疾病之中,蔓延速度比流感还要快;因为秋冬和冬春季节新冠一旦合并流感,就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所以,我们必须严肃态度,高度重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严谨防控,绷紧疫情防范行动之弦。疫情防控行动必须按部就班,成为日常工作生活习惯。国家卫健委近期印发了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环境监测的技术方案,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南,以及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疫情防控的技术方案,这些重点部门,重点人群,必须重点抓好。河北、河南、云南、海南、重庆、山西、江西、贵州等多个省份已经对秋冬季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了安排部署。我们老百姓自己也要做好防范工作,比如,勤洗手,到重点场所,特别是通风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保持通风,一旦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等等。

  严阵以待,绷紧遏制疫情战斗之弦。遏制疫情就是打仗,国家卫健委继续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统筹利用好抗疫国债的资金、中央预算内的投资等资金渠道,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各地要进一步开展人员培训,做好人员、设备、床位、物资等各方面的秋冬季应对疫情的准备,提升疫情应对的各方面能力,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遏制,掌握主动权。

  我们有制疫情的宝贵经验,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有抗疫精神,只要我们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的指挥系统,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绷紧思想、行动、战斗之弦,我们就能有效防控秋冬新冠肺炎疫情会“杀”回来,就能赢得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