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共享停车位”一举多赢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3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官网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城市停车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9条重点措施,其中提到“推动停车设施共享开放”,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向行政服务对象有偿开放停车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8月20日《广州日报》)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如今大部分家庭都有了私家车,开车上班、办事已成为常态,各大城市里“车满为患”,停车难成为令城市管理者头痛的问题。广东省提出19条城市停车管理重点措施,其中“推动停车设施共享开放”引人关注,鼓励机关、事业单位有偿开放停车设施,不失为缓解停车难的创新之举。

  机关、事业单位配套的停车位,一般都比较充足,在工作时间满足工作人员停车后,尚有少量剩余停车位。然而,在非工作时间和双休日,偌大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大院里往往只停放了几辆车,许多停车位空闲着,造成了很大的停车位资源的浪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机关和事业单位附近的公共停车位严重稀缺,市民常常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一边是机关和事业单位大院内车位空无车辆,一边是附近停车场和马路边车满为患,形成了城市里一道极为不和谐的辣眼睛场景。

  然而,机关、事业单位为了严格管理,其大门通常实行24小时值勤看守,或在下班后就“铁将军把门”,不允许任何外来车辆进入停放。而一些开车前来办事的市民,进不了机关、事业单位大院内停车,又找不到停车位,情急之下就会在附近道路边违法停放车辆,收到交警等执法和管理部门开出的罚单将在所难免,这种情况也给办事市民增添了一件闹心事。而在附近道路乱停乱放车辆的现象,也会导致机关、事业单位外的局部交通拥堵。

  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是政府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和解决的民生问题。广东省推出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位”措施,可以说是一次创新的尝试,为缓解停车难问题提供了一个新路径。其一,市民前来机关、事业单位办事,可以将车停放在“共享停车位”,大大方便了办事市民,纾解了他们到处找车位的烦恼;其二,如果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位”也都能对外开放,既避免了停车位资源闲置浪费,又能减轻整个城市公共停车位不足的压力,市民停车难问题也能够得到有效缓解;其三,“共享停车位”并非免费,实行有偿收费获得的经济收入,可以抵消“共享停车位”的管理成本,机关、事业单位不需要增加额外的开支。由此可见,推出“共享停车位”是一举多赢。

  “共享停车位”向民众敞开了机关、事业单位的大门,将闲置的停车位让“位”于民,不仅缓解了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也树立了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亲民的良好社会形象。这样的惠民举措,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