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五次“被结婚”倒逼“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加速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8:2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13日,该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河南驻马店“被结婚”五次女子尚某诉江苏如东县民政局行政登记案。法院判决撤销被告如东县民政局拒绝纠错的答复,确认原告尚某与第三人沈某某在如东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的婚姻登记无效,被告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六十日内对原告的错误婚姻登记信息予以删除。(8月19日《澎湃新闻》)

  一个女子竟然可以5次“被结婚”,实在是令人拍案惊奇。而且,她一直待业在家,并没有出过远门,自己的身份证也从未丢失过,和她登记结婚的这5个男人,她也一个都不认识。这真是奇了怪了,那些男子是如何做到与一个“陌生人”结婚的?这暴露出结婚登记多少问题?

  其实,不只是“被结婚”,而且还有“重婚”的。《南京零距离》栏目曾报道了一出发生在江苏省昆山市的“荒唐的重婚闹剧”,35岁的张某利用各省间婚姻系统没有联网的漏洞,先后在江苏、河南和安徽三省,分别与三任妻子领证结婚,并均生育一个孩子,三任妻子被张某安排在方圆一公里的三个小区内。但纸终究包不住火,第二任妻子陈女士最早发现丈夫的“猫腻”,并向昆山警方举报丈夫重婚,警方查实后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经依法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有配偶而重婚,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58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重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最终提起公诉。重婚的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惩罚,可如何防止下一个“重婚”者得逞呢?

  在信息时代,本该是凭身份证号就能够查到,有没有结婚,有没有离婚,本该是很轻松的事,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换言之,能够查证一个公民是否结婚的“全国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并没有“搭建”好。2011年3月,民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国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在3年内大力推进全国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工作,逐步建立全国婚姻登记数据中心。现在已经是2020年了,并没有真正实现。据了解,目前只有北京、上海、陕西、青海等部分省份之间实现了婚姻登记信息共享。究竟是什么原因制约“婚姻登记信息共享”?据相关人员介绍,一是法规层面,二是实践层面。这两方面的制约解决起来应该不是难题。

  一个人莫名其妙“被结婚”,会遭遇到很多难题,更重要的是,想要维权却很难,要打官司,得付出不少成本。咱老百姓想问:“婚姻登记信息共享”究竟有多难?网络时代究竟缺失了什么才会有“被结婚”的怪事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